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业内:不良贷款余额料温和增长
业内:不良贷款余额料温和增长
加入时间:2017-1-4 9:2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以来,商业银行通过加大处置力度持续释放存量不良资产风险,通过加强内部风险控制舒缓增量不良资产压力,双管齐下使得不良贷款较快增长态势出现改善迹象。

  但市场对不良贷款的估算和预测仍存较大分歧,概括而言,国外机构普遍认为我国不良资产风险形势十分严峻;国内机构普遍认为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笔者认为,在经济L型走势以及信贷增速较快的大背景下,不良贷款余额仍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但不良率的变化方向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不排除未来不良率企稳甚至出现小幅下降的几率,可从存量和增量两个角度观察。一方面,取决于存量不良资产风险的释放和化解情况,是否可能出现“捂不住”的情况,带动不良率进一步攀升;另一方面,取决于新增贷款增速及银行风控水平。初步判断经济下行期银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相比四万亿时期大规模信贷投放,新增不良资产增速可能得到一定程度抑制。趋势上可能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不良贷款的低估问题。不同机构运用多种方法对真实坏账率进行了估算。笔者认为,客观审慎而言,如果不考虑表外腾挪等因素,“不良+关注”可反映表内贷款的潜在风险状况。2016年上半年,A股2863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有354家属于问题上市公司,其长、短期借款合计7867亿元,占所有上市公司长、短期借款比例约9.79%,意味着上市公司贷款的潜在坏账率可能接近10%。

  二是银行的风险转换问题。市场推算不良率与公开数据背离的原因主要是银行通过置换、腾挪等多种手段使风险被暂时掩盖或者转换。银行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延迟风险暴露时点,以及通过同业往来、应收账款等表内非标资产,规避不良贷款的计算规则。此外,更常见的做法是将不良资产移至表外,由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接盘。例如,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通过表外的理财资金池向债务企业融资,用以偿还银行表内的不良贷款;将不良资产打包形式上剥离到SPV,由银行理财资金直接回购,或者由银行授信给客户购买,以此实现不良资产出表。上述做法只是将表内信用风险转换成表外的兑付风险,在刚兑背景下,银行面临的整体风险敞口并没有下降,反而可能因为不良资产没有及时出清和真正化解,埋下更大的风险隐患。

  三是中小银行的风险暴露问题。相对而言,中小银行风险防控能力较低,业务、产品、区域的集中度较高,更容易受到不利外部环境的冲击。目前,部分中小银行陷入困境的概率明显增加。

  四是风险的区域分化问题。虽然银行不良资产整体增速趋缓,但区域分化可能进一步明显。一方面,此前风险暴露相对较早的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可能趋稳,浙江、上海等地甚至有望率先结束增长周期。另一方面,部分中西部省市的风险暴露形势仍然严峻。风险的区域分化可能与产业结构和市场环境等因素有关。从产业布局看,经济下行周期,产业链一般从下游行业开始衰退,批发零售、外贸等相对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率先承受不良贷款增长压力。而随着经营压力向中游和上游行业传导,风险逐渐向重工业、采矿业等集中的内陆地区蔓延。从市场环境看,江浙地区民营经济发达、信用环境相对较好,市场风险出清速度较快。但在国有经济集中、市场经济环境相对较差的中西部地区,风险出清的过程可能相对缓慢。预计东部地区不良资产企稳概率较大,甚至不排除缓慢下降;中西部地区的风险出清可能要耗费5年以上的时间,而且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

  五是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更加丰富多元。在我国新一轮的不良资产增长周期中,银行传统的处置方式主要包括自主清收、贷款升级、以物抵债、批量转让等,其中,打包转让给持牌的资产公司逐渐成为处置主渠道。例如,2015年,五大行批量转出不良贷款合计2381亿元,较2013年和2014年分别增长5.1倍和1倍;占比达44.3%,较2013年和2014年分别提高27.5和10.5个百分点。在传统方式之外,还大力推进处置方式和渠道创新。

  在证券化方面,2016年年初确定了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行6家银行参与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5月,中行和招行分别发行“中誉一期”以及“和萃一期”,标志着时隔8年后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随后,其余银行陆续试水。目前,首批试点6家银行共发行了9只产品,合计规模95.2亿元,对应不良资产本息332.4亿元,折价率28.6%。

在收益权转让方面,2016年9月初,江苏银行(9.750, 0.00, 0.00%)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首单不良资产收益权,随后九江银行开展了第二单落地项目。由此可见,大型银行倾向于探索不良ABS等标准化程度更高的产品,而中小银行囿于政策等限制,试水收益权转让的可能性更大。

  在债转股方面,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序幕。目前,广东、云南、重庆、福建、山东等地的债转股项目陆续落地,涉及规模近千亿元。运作方式基本上采取了银行与地方国资运营平台等实施机构合作,设立基金的形式开展。同时,新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可能陆续成立。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拟各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交叉实施债转股。其中,农行已注资100亿元成立农银资产管理公司;工行已注资120亿元成立工银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与招商银行(17.900, -0.06, -0.33%)民生银行(9.100, -0.01, -0.11%)拟组建合资的债转股子公司。预计市场化债转股或将成为未来不良资产处置的重要手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