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谁是最具“金控”潜质鲁股
谁是最具“金控”潜质鲁股
加入时间:2017-1-4 8:09: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金控平台”概念已然成为A股市场热点,而推进“金改”已3年的山东,何时能真正拥有一家上市金控平台,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元旦前夕,*ST济柴(000617)公告称拟更名为“中油资本”。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被注入部分金融行业资产后,将成为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上市金控平台。
    “金控平台可以给实控人带来旗下资产的资源协同、融资便利等多项助力,上市后这些效应会有所放大。”中诚顾问银行业分析师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中航资本(600705)、中国平安(601318)等10余家中央或地方搭建的金控平台,不过真正属于山东的金控上市公司尚属空缺。有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公司及实控人拥有的资源看,民生控股(000416)、鲁信创投(600783)、新能泰山(000720)等鲁股公司颇具“金控”潜力。

*ST济柴引领“金控”概念

    作为A股去年最大一宗并购重组交易,*ST济柴的相关动作一直吸引着市场目光。2016年12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净利50亿至55亿元。而鉴于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拟将公司简称变更为“中油资本”。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连年亏损到如今年盈利超50亿元,*ST济柴的华丽转身与实控人中石油集团打造上市金控平台的战略密切相关。
    资料显示,*ST济柴于去年9月发布重组草案,拟以755.09亿元的价格收购中石油旗下的金融资产,涉及昆仑银行、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中意财产保险、中意人寿、中银国际证券、银河基金等多家公司股权。这意味着,通过此次重组,*ST济柴掌握了证券、银行、信托、保险等多达7张金融牌照。
    “搭建金控上市平台,是国企实现资产证券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关键一环。”魏庆明表示,通过运作金控上市平台,企业可以实现平台产业与资本的协同发展,提升资金、品牌、管理等多方面能力,“而且,目前市场对多元化金融业务需求大增,金融混业发展趋势增强,率先搭建金控平台也就把握住了改革先机,强化了自身优势。”
    实际上,搭建金控平台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市场已有10余家公司成为实控人的金控平台。其中,中航资本为央企代表,其在中航工业集团的整合下,已拥有了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财险、中航期货、中航租赁和中航基金等6张金融牌照。
    同时,地方搭建的金控平台也初具规模。如,去年12月26日越秀金控(000987)通过定增注入广州证券100%股权,完成后,越秀金控将实现控股广州证券、广州期货、越秀融资租赁、越秀产业基金,拥有4张金融牌照。

民生控股发展方向尚未明晰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述风风火火的“金控概念”相比,山东上市企业中尚未出现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金控平台,这也令人对此类鲁股颇为期待。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现有资产及实控人的实力看,民生控股、鲁信创投、新能泰山等鲁股公司均有向金控平台升级、转型的可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实控方“泛海系”的操作下,民生控股曾经搭建起一个小型金融平台。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民生控股先后收购了民生保险经纪100%股权、民生典当75%股权、民生财富100%股权等资产,2015年公司在财富管理上的营业收入达到1.8亿元,加上其所在地青岛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的金改综合试验区,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发展颇被市场看好。
    另外,“泛海系”本身坐拥的金融资源也令人羡慕。
    资料显示,自1996年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后,“泛海系”通过收购、增资等多种方式入主民生证券、民生信托、民生期货等金融机构,拿到了证券、信托、保险、典当、融资担保等诸多金融牌照,构建起全金融产业链条。
    同时,结合当前金融业发展趋势,“泛海系”旗下的泛海控股(000046)也欲通过收购北京民金所金融互联网有限公司、民生融资担保公司等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布局新金融领域。 
    不过,民生控股成为金控平台的道路并不平坦。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泛海系”已经将信托、证券、期货等金融资产注入泛海控股,有意将其打造成集团下面的“大金控平台”,民生控股则更倾向于财富管理等领域的“中小金融平台”。
    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综合专业人才缺乏等原因,民生财富经营陷入困顿,民生控股去年不得不将相关资产又转卖回泛海集团,金融平台搭建进程搁浅。从民生控股近日的公告看,在转让资产回笼资金后,公司仍将着力于战略转型,只是发展方向尚未明晰。

鲁信创投更具地利

    与民生控股相比,鲁信创投更具山东本土优势。
    资料显示,鲁信创投是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而鲁信集团是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一直在金融、投资和资本经营领域开展多元化综合经营,构建金融全产业服务链条。
    而且,在山东“金改”工作推进中,鲁信集团被定为省内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第一批试点企业,在金融业务布局上越发有利。
    从工商资料看,鲁信集团控股山东信托、鲁信金控、山东省投资担保、鲁信小额贷款、鲁信典当、泰信基金等金融资产,更是参股中泰证券、民生证券、富国基金、德州银行等金融机构。
    另外,鲁信集团还投资入股了寿险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多个领域。
    不过,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鲁信集团本身主营业务就是金融投资,目前资本布局运作趋势更倾向于搭建业务平台公司,分板块上市,是否会借助鲁信创投这一A股上市平台推进整体上市工作,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鲁信创投仍在着力于创投业务的发展。截至2016年上半年,其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共持有9家上市公司股份,其参与投资的1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而鲁信集团方面,除了去年开始运作的山东信托赴港IPO外,其余金融资产尚未有动静,仍有注入上市平台的可能。
    另外,新能泰山虽然去年被实控人华能集团注入了部分房地产业务,但考虑到国内房地产业存在的风险,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贵诚信托、永诚保险等金融资产,仍被业内预期有可能会陆续注入这家上市公司。
    “目前市场的主流是搭建产业型金控平台。”魏庆明分析说,产业龙头和产业中主营面临上升压力的公司均有可能组建金控平台,因为,此举一方面更易整合内部资源,实现产业链条对接;另一方面,也会使得上市资产实现转型升级,带动企业估值提升。“所以,这些产业控股的上市公司都有获得金融资产注入从而转型的可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