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兰恒敏专栏 - 网贷回归“信息中介”属性是幸事
网贷回归“信息中介”属性是幸事
加入时间:2016-9-29 14:44:16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8月24日,中国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网贷乱象进行整顿。时间过去1个月,事情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盈灿咨询及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8月月报》显示,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9家,问题平台发生率较上月下降1.84%。其中,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占比为57.58%,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比为42.42%。从5月开始,停业转型平台数量连续4个月超过当月问题平台数量。狂热的网贷有逐渐趋冷的迹象。
    《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两大杀招儿,一是再次重申网贷机构的“信息中介”定位,剥夺其“信用中介”属性,从根本上抑制其“金融”属性的泛滥;二是增加了自然人20万元、法人100万元的借款上限。虽然限制了其业务量和活力,但大大减轻了出事后的破坏力。
    面对严苛的监管新规,一些网贷公司纷纷准备转型。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外表示,从2017年3月28日开始,线上平台的新发产品都将以限额为标准,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
    网信集团也宣布对旗下业务进行拆分,尤其对网贷平台网信理财进行业务调整。在原有网贷投融资业务基础上,网信理财将升级为一个含有支付、证券、基金、保险销售、互联网小贷等多牌照支撑的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不干网贷干什么?这是一个大问题。
    大多数网贷公司是轻资产公司,几张桌子、几台电脑就能开张。转型虽然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但也面临“家薄难成事”的尴尬。
    金融资产交易所,成为网贷新规之下网贷平台转型时可供选择的一个思路。有业内人士表示,存在合规压力的网贷平台,可以考虑通过和拥有相关牌照的金交所合作的模式来实现业务的合规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吃过网贷泛滥跑路亏的管理层,在发放与“金融”沾边的牌照时,肯定格外慎重;而与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合作,又明显存在实力不对等的问题。
  许多网贷公司转型做消费金融。例如点融网日前正式上线齿科消费金融产品。事实上,点融网在消费金融上的布局早于去年开始,涉及医美、汽车等多个领域。但消费金融与大银行的消费信贷没有本质差别,无非是网上消费金融数额更小一点、更方便一点,做起来会很辛苦,看不出有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
    一位网贷公司负责人反映,在同行的交流群中不乏网贷平台的转让信息,更有不少网贷专业人士在另谋高就,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在这样的经济趋势下选择了理性地退出。他指出:由于监管力度加强、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以及同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P2P行业已经由原来的野蛮生长发展到了理性退出的阶段。
    想当初,互联网金融是为了打破传统银行的垄断,方便金融资源的高效配置而生。但经过野蛮生长到逐渐退出的循环,我们发现,网贷除了催生一批倒闭跑路的平台外,在“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
    这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属性,互联网仅仅是手段。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等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利率等金融方面政策,金融“脱实向虚”问题不可能通过手段的改变而解决,反而可能因为网贷泛滥而滋生出更多的问题。
    好在网贷泛滥闯出大祸前,国家及时发现了问题,果断整顿规范,使之回归“信息中介”的本分。虽然有一小部分投资者因网贷公司跑路而血本无归,但系统性金融风险并没发生,也算一件“幸事”。


 




编辑: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