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兰恒敏专栏 - IPO扶贫应坚持“同等条件下”
IPO扶贫应坚持“同等条件下”
加入时间:2016-9-27 14:20:36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以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这一政策在市场中引发了不同的反应。反对者以谢百三教授为代表,认为此举是迎合“上面”扶贫的口味,变相降低上市门槛,让劣质公司先上市,违反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会极大地伤害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谢教授在博客中大声疾呼,情真意切,其观点获得了大批散户投资者的拥趸。
    我们认为,证监会和谢百三都没有错。证监会说“1+1=2”,而谢百三非要说“2+2=4”——根本就是两回事。
    请注意!证监会说的是“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即在流程和效率上向贫困地区倾斜,并没有说要降低审核的标准。譬如高速公路上的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只是优先检验和放行,但照样不允许超载。
    给贫困地区“吃偏饭”行不行?行!中国的证券市场就是“唐僧肉”,谁吃不是吃(谁融资不是融资)?绝大多数投资者在股市中常年鏖战的成果是亏损,如果这种亏损能够附带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也算“亏得其所”,我们愿意!
    投资者最害怕的是两点:一怕贫困地区大量的烂公司上市;二怕融资总量大大增加。
    巧合的是,9月14日召开的发审会上,来自新疆的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审核未通过,这家“寄生”于中石油的西部公司成为“IPO扶贫”政策出台以来的首个被否案例。证监会似乎在通过该案例告诉投资者:不要担心“IPO扶贫”会降低发行标准,我们依然会严格把关。
    这很好。现在需要证监会证明第二点——“IPO扶贫”不会造成融资量大增,抽血严重。最近股市节节走低,而IPO数量有增无减,似乎无视股市的“痛苦指数”。如果证监会能顺应市场、顺应民意,适当减缓当前IPO的节奏,将是对“IPO扶贫”政策的有力辩护。
    最糟糕的情形是:股市大幅下跌,融资量有增无减,力推“IPO扶贫”。如果这样,所有的怨气都会撒到“IPO扶贫”上,使这项善政结出恶果。以刘士余前段时间大力整顿证券市场时所表现出来的魄力和智慧,我们相信证监会不至于出此“恶手”。等等看,也许发完这一批,就能喘口气歇歇。
    反对“IPO扶贫”还有一条不太紧迫、但能相当迷惑人的理由:违反自由竞争的市场法则。认为企业能否上市,惟一的标准是企业的质地。发达地区企业质地好,上市企业多;贫困地区企业质地差,上市当然就少,怨不得别人。
    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的政策也不应该是绝对的“市场化”。如果奉行绝对的“市场原则”,就不存在对口支援的问题,不存在扶贫问题,坐视两极分化越拉越大。而贫困地区的落后,譬如要素市场不发育、市场狭小等,最终将反过来影响发达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制约发达地区参与竞争。
    所以,我们并不反对“IPO扶贫”政策,也赞成在同等条件下适当照顾贫困地区企业IPO。但我们反对大幅放松企业上市标准,更反对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大旗下,大幅增加融资数额,严重侵害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别看谢百三教授在字面上严词抨击“IPO扶贫”,其实内核上他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编辑: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