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城管执法再现血案 南京19年老城管被摊贩刺亡
城管执法再现血案 南京19年老城管被摊贩刺亡
加入时间:2016-9-23 9:21:17  来源:新京报

    9月22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区宣传部发布消息,9月21日晚10时左右,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带领4名队员执行城管巡视检查时,被占道卖水果的摊贩葛某某用刀刺中,送往医院后抢救不治,不幸殉职。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了解到,死亡的副指导员任克明今年45岁,是1997年南京市第一批通过社会公开招考的城管队员,从事城管工作已有19年时间。目前,葛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已被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刑事拘留。

南京市玄武区发布任克明殉职的消息。
1
南京市玄武区发布任克明殉职的消息。
殉职的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 受访者供图
1
                                            殉职的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 受访者供图

  涉案摊贩先后两次被劝离

  官方通报称,9月21日晚10时左右,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带领4名队员在执行正常的城管巡视检查时,发现在新庄立交往长途东站方向的公交站台慢车道上有卡车移动水果摊点。执法人员靠近时,发现是被多次处理的摊主葛某某,几名城管队员指出其不得占道经营,葛某某遂驾车驶离。

  随后,执法人员继续沿玄武大道进行巡查,约7-8分钟后,在南京林业大学西北2门附近快车道又发现该卡车继续占道卖水果,执法人员下车准备对其进行劝离,摊主葛某某打开车门一言未发,摸出一把水果刀刺向副指导员仼克明。

  据通告表示,摊主葛某某长期在新庄立交附近占道经营,曾被多次查处,执法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被刺中后送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抢救不治,不幸殉职。
玄武区委宣传部相关通报。 微博截图
1
玄武区委宣传部相关通报。 微博截图

  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局党委陶书记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被查摊主葛某某是安徽人,今年38岁,此前曾被城管部门多次处理。

  陶书记称,城管第一次劝离后,葛某某随即驾车离开,但在现场遗留了一张板凳和一个水果筐。城管人员经过时,将遗留的板凳和筐放到车上,随后继续巡逻。

  但在第二次劝离后,葛某某驾车从慢车道开出,突然将城管车辆逼停,逼停后,葛某某继续驾车行驶了一两百米距离后停车,随后下车。此时,城管车辆继续按正常速度向前行驶,就在两车并排时,城管队员下车对葛某某进行劝离,葛某某随后拿出一把水果刀进行挑衅,城管队员上前夺刀,任克明随后被刺。

  摊贩持刀刺中城管员腹部

  玄武区委宣传部22日下午发布的通告中描述,当时“葛某某一言不发突然拿出水果刀进行挑衅,城管队员谢某等三人上前夺刀,任克明上前劝阻,葛某某摆脱谢某等控制,持刀刺中任克明腹部。”

  陶书记透露,刺中任克明的水果刀在事发后由公安机关登记保存,他本人没有见到,但据他向队员了解,水果刀有“20至30厘米长”。

  江苏省中西结合医院工作人员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任克明被送至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葛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已被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刑事拘留。
事发当天任克明所写的工作记录。 受访者供图
1
                                                      事发当天任克明所写的工作记录。 受访者供图

  被刺者从事城管工作19年

  陶书记介绍,死亡的副指导员任克明今年45岁,是1997年南京市第一批通过社会公开招考的城管队员,从事城管工作已有19年时间。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了解到,任克明具有本科学历,1997年9月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历任城管大队指挥督查中心副主任、玄武湖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自2015年1月起担任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

  陶书记解释,虽然任克明的职务为副指导员,但在实际工作中履行的是指导员的职责,只是因为行政级别问题才只挂了副指导员职务。

  陶书记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在行政上隶属上级城管执法大队,但日常管理归属地方街道。虽然具有相应级别,被刺的城管队员并不属于公务员序列,而是具有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陶书记说,目前南京市城管并不属于公务员系统,而是全民事业单位,但参公的手续正在办。
任克明接受媒体采访。 视频截图
0
任克明接受媒体采访。 视频截图

  探员追问

  城管执法一般有哪些程序?

  北京市一位资深城管队员向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介绍,在日常执法中遇到无证经营的摊贩,一般会采取劝离的手段。但是,如果碰到不肯配合的摊贩,他们就会做相应的预案,并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查处。

  具体而言,比如一个摊贩在首次劝离后仍不配合,他们就会通过电台呼叫队里来人支援。根据以往的经验,多数摊贩看到人多后都会主动配合。如果到了这一环节摊贩还不肯离开,他们就会通知警方,由城管和警方到现场共同执法。

  不过,城管人员强调,人多的作用并不是为了动手方便,主要是威慑,防止现场出现不可控的突发情况。“人多后摊贩会考虑不配合的成本,多数情况下会配合。”在以往的经验中,即使严重到警方到场,他们主要的执法手段还是威慑后进行劝离,在一般情况下冲突是极力避免的。

  城管执法有无防护设备?

  在此前的采访中,陶书记曾透露,事发时城管队员没有任何可供防身的工具,也没有佩戴或穿着防护设备。

  那么,城管执法时有无防护设备?城管人士介绍,相关的防护设备确实有,比如防刺手套、钢盔,但是使用的情况非常少,“基本上没用过”。一般来说,只有遇到拆违、大型整治、查处群摊等情况才会使用。在日常执法中,除了执法记录仪必须佩戴以外,并不会刻意佩戴或穿着防护设备。

  城管有哪些执法依据?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认为,对于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我国目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此前有《城建监察规定》,已于2011年被废止。

  对于城管执法的规定,目前仅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从该《意见》来看,城管执法的权力依据在于各政府部门行使的各类行政管理职能,实际上城市管理部门的设置本身就是对城市进行综合管理的产物。

  2016年8月1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起草了《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三条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执法车辆、调查取证器材、防护用具等执法装备并规范管理。

  北京城管内部人士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城管执法并没有专门法律,如果涉及不同领域的违法情况,就必须寻找不同领域的相关法规进行查处。“比如查到有人违法伐树,我们必须依据园林部门的相关法规进行查处。”

  城管有哪些抚恤政策?

  常莎认为,依照《意见》第十点,城管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开展执法人员录用等有关工作”,因此是适用《公务员法》的。根据该法第77条的规定,公务员因公致残的,享受国家规定的伤残待遇。公务员因公牺牲、因公死亡或者病故的,其亲属享受国家规定的抚恤和优待。因此对于南京被刺死的城管,其亲属有权享受国家规定的抚恤和优待,而实施该行为的人对该城管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同时,也难以逃过刑法的制裁。

  此外《意见》第11点也明确了“研究通过工伤保险、抚恤等政策提高风险保障水平”,这与上述《公务员法》第77条结合可以看成我国法律及立法者对于城管执法者人身安全的保障条款。

  盘点 城管执法时发生的命案

  2016年2月29日08时40分许,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城管队员在九峰北路附近送达执法告知书过程中,4名城管队员遭遇暴力抗法,2名城管队员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2016年6月24日晚间,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等驾坡执法中队在夜间执法时被店主周某某及其同伙袭击,造成执法人员1死8伤,并伤及一名现场无辜群众。

  2016年7月28日上午9时30分许,河南驻马店正阳县一卖西瓜的流动商贩持刀将一名城管执法人员捅伤致死。

  2016年8月29日,河南省安阳市自由路两名城管执法时被一名小贩持刀捅伤。其中一名城管死亡,嫌犯逃跑后自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