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南水北调河咋成“夺命河”? 济南段一年多约11人死亡
南水北调河咋成“夺命河”? 济南段一年多约11人死亡
加入时间:2016-9-23 8:48:12  来源:济南时报

南水北调河咋成“夺命河”? 济南段一年多约11人死亡

  蓝天救援队驾驶冲锋舟搜救溺水者

  21日14:00左右,长清孝里段南水北调河边两辆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一辆撞树一辆冲破护栏坠河。车上一家三口及下河救人的另一三轮车司机溺亡。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4月份以来,南水北调河发生10起事故,造成11人死亡。这些事故中,因车祸导致的悲剧占了绝大多数。为何南水北调河干渠两侧道路事故频发?

  道路:不作为社会车辆通行道路

  21日17:00左右,坠河的三轮车最终从河中被打捞出来。车辆外观没有因车祸出现变形。据事发现场一知情村民介绍,溺水者老刘驾驶的农用机动三轮车宽约1.5米,另外一辆疑似超车三轮车也有1.5米宽,而道路只有约4米宽。“两辆车并排行驶的时候都得小心驾驶,如果一辆想超车,那另外一辆车的司机会发慌。”

  修路时为何不能加宽几米,更方便社会车辆通行?此前,一南水北调河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南水北调河两侧道路并不是公路,而是为了方便工程管理车辆和河道维护等工作人员骑车执行任务修建,设计时速仅为每小时30公里,严格意义上讲不具备通车条件。

  2012年,主体修建完工的南水北调河济南段工程,跨越了平阴、长清、槐荫、天桥、历城和章丘共6个县(市)区,途经不少村庄。河两侧道路修建好后,成了附近不少村民出行的便捷道路。相关工作人员曾称,他们为防止车辆涌入曾在一些路段设置路障,但遭到村民破坏。无奈之下,他们改设置限宽2.5米的隔离墩。

  防护网:根本拦不住失控车辆

  南水北调济南段由济平干渠、济南市区段、明渠段和东湖水库共4个单元组成。其中,河段两侧分段修建了河堤管理道路,并安装了护栏防护网防护。

  记者梳理一年多来10起南水北调河相关事故,其中车辆冲破护栏坠河的有8起。据此前一安装防护网的工人介绍,这些防护网高约1.5米,由铁丝编制而成,多数通过护栏固定在河边的泥土里,主要是警示路人。

  南水北调局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防护网是国家统一于2007年安装,时间长了会老化。2015年初,他们曾向上级部门递交申请,分期、分段改造防护网,并计划在河中设置救生绳。

  21日,孝里潘庄村北侧南水北调河事发周边千米河段,记者并未发现救生绳。

  河堤:侧面坡陡湿滑难攀爬

  自去年4月至今,经媒体报道南水北调河共发生10起事故,11人丧命。梳理上述事故中,南水北调河发生的事故大致可分3类:一类为行驶车辆撞隔离墩失控坠河;一类为车辆在行驶中打滑撞破护栏坠河;还有一类是村民下河导致溺水。

  记者走访多处河堤道路,均未发现有路灯设施。而河堤路也均是水泥路面,雨后容易打滑。

  坠河后为何多人出现溺亡?南水北调河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河深4米,通常水深保持在2.5米至3米间,河道由混凝土浇筑,采用梯形设计,坡度很陡,而且混凝土常年泡在水中表面十分湿滑,万一有人落水,人在水中更加难以攀爬。

  事件进展

  俩失踪男子被打捞上岸

  22日,本报报道了长清孝里潘庄村北侧南水北调河附近,两辆三轮车剐蹭致使一辆乘有3名村民的车坠河,另外一司机下河救人未果,共4人溺水。当天有3人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次日上午,蓝天救援队赶到事发现场,搜救6小时后将最后一溺水男子捞起。

  22日9:00左右,蓝天救援队驾驶冲锋舟使用声呐设备沿三轮车坠河地点顺河向下游搜寻。“河底杂物多,只能探测到疑似点,再使用矛钩捞,可每次都捞起不少垃圾。”一队员介绍,21日晚上,村民在事发地点下游五六十米位置捞起一名男子。

  蓝天救援队员说,村民跨河使用矛钩往上游搜寻,他们从事发地点往下游搜寻,直至下午才在疑似点处把最后溺水的男子打捞上岸,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