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发改委落埋怨:煤炭去产能用力过猛?
发改委落埋怨:煤炭去产能用力过猛?
加入时间:2016-9-23 8:30: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向国家发改委反映,近两个月钢铁行业煤炭供应紧张,有的钢铁企业个别炼焦配煤的煤种库存几乎断供,企业煤炭库存普遍偏低。冬储将至,钢厂请求煤矿增加供应数量、兑现合同,以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上半年还在拼命压减煤炭产能,这两个月就出现个别煤种紧张的问题。要求加大煤炭供应,是去产能工作做得太“彻底”、用力过猛,还是有什么别的隐情?
    今年实施去产能以来,煤炭控产量力度明显大于钢铁行业。1至6月,全国煤炭产量16.3亿吨,同比下降9.7%,降幅同比扩大3.9%;焦炭产量同比下降4.4%。与此同时,全国上半年粗钢产量39956万吨,仅同比下降1.1%,降幅同比收窄0.2个百分点。
    为什么煤炭控产力度大于钢铁业?一方面因为煤炭行业去产能抓得比较紧、比较实、比较狠,另一方面也与行业特点有关。煤炭行业的生产成本主要集中在挖掘、提升、运输和回填、支护等安全作业方面,调节产量相对灵活,基本上可以“说停就停”。而钢铁生产有较强的连续性,高炉一旦点火很难关闭,停复工转换成本巨大。所以煤炭去产能进展比较快,钢铁比较慢。
    但是一快一慢带来了问题:当煤炭快速去产能,煤价快速回升时,钢铁业去产能进展缓慢,钢价回升缓慢,于是钢厂面临“产品(钢铁)涨价慢,而成本(煤炭)涨价快”的尴尬局面。因此,钢铁协会的陈情,一方面确实个别钢企的个别煤种储备紧张,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幅度放松煤炭产能管制,促使煤炭价格下跌,降低钢厂生产成本。只是后者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不太好说出口而已。
    该怎么答复钢铁协会和钢企的请求呢?
    一方面,可以适当增加个别煤种的供应,平抑煤价涨幅;另一方面,绝对不能大幅度恢复煤炭产能。否则,不仅煤炭去产能成果会化为乌有,而且便宜的煤价会弱化钢企去产能的动力,严重影响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展。只有保持适度而坚定的紧约束,钢企去产能才能有显著效果;而只有钢铁大幅去产能,钢价才会有实质性回升,钢企的日子才会慢慢好过。在煤炭价格上抠唆,不解决钢铁行业“过剩”这一根本问题。
    煤炭供应和煤炭价格的过山车走势,很容易使发改委招致埋怨:一会儿去产能,一会儿增产量,本来可以靠市场自发调节的事情,非要人为地去“搅和”。
    但我们不太同意这种看法。如果靠市场自发调节,煤炭和钢铁等行业的供需平衡,至少需要三五年甚至七八年的时间,这会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并贻误发展时机。治疗资本主义市场自由竞争弊端的良药,是社会主义有节制的计划管制。正是由于发改委等部门的强力介入,才使煤炭钢铁等严重失衡的供需关系避免了进一步恶化,并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改善。行政调控过头造成的损害,并不比自由但盲目竞争造成的损害更大、更恶劣。但某些人士对市场竞争的过分推崇和对政府管制的过分厌恶,常常夸大了自由竞争的作用,忽略了必要管制的积极意义。
    回到煤炭去产能。部分煤种供应偏紧,价格回升偏快,没什么大不了的,适当放松管制即可。当煤炭、钢铁等大的供需关系接近平衡时,再取消政府管制,使之通过竞争达到自然平衡。这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