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胜利股份收购荆州天然气及霸州胜利顺达案宣布终止
胜利股份收购荆州天然气及霸州胜利顺达案宣布终止
加入时间:2016-9-23 8:1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一心向清洁能源进军,接连剥离传统产业的胜利股份(000407),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21日晚间,胜利股份发布的22日开市起复牌的公告,宣告公司停牌逾4个月以大力推动的收购计划失败收场。荆州市景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荆州贤达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荆州贤达”)持有的荆州市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荆州天然气”)100%股权,霸州市顺达天然气有限公司持有的霸州市胜利顺达燃气有限公司(下称“霸州胜利顺达”)49%股权等标的资产,自此与胜利股份擦肩而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此番收购失败,且确定向清洁能源领域转型后,公司业绩在去年亦出现下滑,但胜利股份仍坚持“清洁能源业务是目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不可多得的经营前景好、业绩稳定、现金流好的行业之一”的观点,并将收购兼并作为公司未来长期坚持的策略。在这一过程中,胜利股份的资金链承压能力,亦将备受考验。

并购计划戛然而止

    此次停牌,胜利股份原本打算收购荆州天然气100%股权、霸州胜利顺达49%股权等天然气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资料显示,荆州天然气成立于2000年10月19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天然气管道工程的施工、维修和管理;天然气供应、销售,加气站建设;加气站运营;天然气客户服务等。荆州贤达持有荆州天然气8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霸州胜利顺达成立于2015年9月2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天然气经营、管道代输;企业管理服务;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批发零售燃气器具。胜利股份已持有霸州胜利顺达51%股权,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不过,这项旨在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板块,近期最大规模的并购计划,却因胜利股份与交易对方在涉及交易方案、支付方式等方面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戛然而止。
    “考虑标的公司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各方无法形成符合监管要求的方案。鉴于此,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合意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胜利股份遗憾表示。

坚定收购兼并战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挫折并未削减胜利股份在清洁能源板块收购兼并的信念。
    在其后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高层明确表示,收购兼并是公司做大做强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公司成立两个专职并购部门,今年来公司已完成多宗现金方式的并购,收购兼并将是公司未来长期坚持的策略。“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只是公司使用购并手段的一部分。公司转型的步伐坚定不移,仍将继续通过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两个途径大力实现公司转型。”
    胜利股份的底气,缘于其对清洁能源发展前景的判断。
    在公司高层看来,清洁能源业务前景好、业绩稳定、现金流好。“公司天然气业务正处于发展最快的阶段。其中,存量的天然气业务随着公司市场开拓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环保政策的加强,地方财政的直接支持,业务快速发展,身处京津冀等地区的部分天然气公司肩负政府煤改气重任,日夜施工,业务呈现蒸蒸日上的喜人发展势头,与此同时,公司也正实施分布式能源、村镇通的创新业务,未来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增量天然气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高举收购兼并的大旗,通过现金购买方式或资本市场继续做优做强。”
    为实现由多元化的传统产业向专业化的清洁能源方向的转型,近年来,胜利股份不断在天然气业务上开疆辟土,并加快了传统产业的剥离速度。2014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了东阿县东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东阿县东泰压缩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润昊天然气有限公司及青岛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2015年,胜利股份继续进行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并购,完成了河南濮阳、河北霸州等项目的合作。
    9月11日,胜利股份还与大连益民实业有限公司和普兰店市益民燃气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正式股权协议,确定了两家天然气公司的股权转让交易价格。事实上,2015年12月20日,公司已与上述两家公司及其相关合作方签署协议,拟共同开发经营大连市普兰店市、普湾新区及大连庄河市天然气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收购的角度看,这两家天然气公司经营时间只有几个月,资质尚不明朗,但估值却大幅增长,交易中的估值分别是其资产总额的2.76倍、2.50倍。
    除一口气收购两家天然气公司外,胜利股份同日还剥离了“旧包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山东利华晟能源有限公司与杨红星、杨支锋达成协议,将合计持有的山东利华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予以转让,总价款合计1519.01万元,以加快公司战略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全力发展清洁能源天然气产业。

资金链绷紧

    自2012年起计划转型清洁能源天然气领域后,在胜利股份不断进行“加法”和“减法”运作下,今年中报显示,其天然气业务收入已占到公司收入的近50%。
    不过,胜利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却只有1846.81万元。同时,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也较上年出现明显下滑。对此,公司将原因归结为,传统产业仍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营收及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
    收购兼并战略的背后,必然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自2012年起,公司已最大限度地通过银行借款和提高经营性负债水平来支持各项业务发展,并通过处置部分传统产业资产来获得一定收益。
    2015年3月,胜利股份还提出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向大股东山东胜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利投资)、阳光人寿、平安资管定向增发股份,募集资金共计6.5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随着收购兼并的持续推进,还未显现出力挽狂澜势头的清洁能源板块,能否支撑胜利股份已承压的资金链,尚待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