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楼市虹吸效应显现 房价飞涨催生产业痛点
楼市虹吸效应显现 房价飞涨催生产业痛点
加入时间:2016-9-23 8:16: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9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与前几个月的数据进行对比后,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通报中环比上涨与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都有所增加;具体到济南,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3.2%,创下近9年来新高的同时,还保持了“13连涨”。
    高昂的房价压得“房奴”抬不起头来,这一直是社会的痛点。目前,很多产业规则也开始因房地产的火热而改变,飞涨的房价已然从社会痛点转为产业痛点。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兼职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认为,飞涨的房价对其他产业的“虹吸效应”不仅汲取了其他产业的资金,更改变了资本投资的理念,让他们不再青睐其他产业;而限制房价必须从限制银行放贷开始。

看着涨价就心慌

    “慌了!”虽然从事的行业大不相同,面对飞涨的房价,王斌和崔贝的慌张却是相同的。
    2013年微信营销进入黄金时期,当时就职于山东某网站新媒体行业的王斌有了靠运营微信公众号挣钱的想法。“我部门开始涉足微信公众号时一穷二白,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到我离职时年营业额已近百万元。这么好的行业为什么我自己不来挑战一下?”
    2014年房价结束了10年的连续飞涨,同时国家接连出台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接连发文,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既有盈利前景又有政策扶持,于是王斌找了3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公司并开始运营微信公众号,“公司名字挺唬人的,又有‘全球’又有‘科技’,其实就是个小微企业,注册地址就是我家。”
    就在同一年,在化工行业摸爬滚打9年的崔贝离职了,和另外两个合伙人在化工市场一个5平方米的门头房里开始了创业之路。同样是从熟悉行业做起,同样注入了互联网思维,同样受益于国家扶持创业的政策,与万千创业者一样,王斌和崔贝的小微企业开始了运营;而到了2016年,这些企业又产生了分化,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飞涨的房价。
    王斌的企业创立之初就自我定位为“业余时间挣点零花钱”,所以公司运营也不瘟不火,“公司全部流水大约30万元;成功吸引一个粉丝大约需要50元,这部分关注成本将近10万元,租用服务器1000多元,运营都靠4个合伙人,所以没有人力成本。最后一算,每人每月分到手2000元多点,确实是业余时间挣了点零花钱。”王斌说。
    当时王斌的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公众号有了一定的粉丝,吸引了不少企业洽谈合作,但“业余时间挣点零花钱”的运作模式也走到了尽头:“今年我们4个合伙人全部换了工作,精力顾不上了;而聘请专职推广、美工、编辑又得一大笔钱,就算全聘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划不来。”
    公司需要加大投入进行专业化改造才能发展,但他最终停止了公司的运营,而这个决定与房价不无关系:“我在济南市玉函小区的房子,今年涨了近15万元;同样的钱可能仅够公司一年的运营费用,但这笔投入会带来什么样的收益?现在如果不买房,恐怕要后悔一辈子。”惊慌于飞速上涨的房价,王斌毅然加入了炒房大军,几个合伙人决定算账分钱,他们运作的这个已有几千订阅量的微信公众号也停止了更新。
    2016年3月,崔贝的“找化客”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仅5月份单月平台交易额就达到6000万元。创业之初便立志将平台做大做强,飞速上涨的房价自然动摇不了他的决心,但足以让他和他的团队着急买房:“我的俩合伙人都是北漂的济南人,此次回乡创业我就给他们说‘赶紧买房’。我们早就预料到房价会涨,但没想到涨得这么快。”
    作为房地产研究专家,吕兆毅把王斌和崔贝的情况称之为“恐慌性购房”,这也是推高房价的因素之一。然而目前王斌家已经有4套住宅,每年租金收入超过5万元。“因买房少奋斗十年”已成为在年轻人中流传的保留段子,这说明他们因“恐慌性购房”而受益。
    这种受益势必加剧其他购房者的恐慌,从而争先恐后地购房。

房价冲击“价值观”

    在王斌眼中,飞涨的房价是一个标准:假如企业的盈利预期赶不上房价的涨幅,就应该选择拥抱楼市,于是王斌改变了。“最近我关注楼市更多了,以前经常跟朋友聊微信的段子,现在聊得更多的是房子。”采访期间,王斌数次问经济导报记者:“你说济南的房价会跌吗?”随即他又自己回答:“我觉得不会。”
    拥抱楼市后,王斌发现因飞涨房价改变的不止是他自己。根据济南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的数据,今年1月1日至9月10日,全市二手房买卖登记50583套,同比增长50.1%。房市的流通频率加快,势必改变现状:“前几天我在山景园相中一套240m2的房子,房主着急套现,要价才170万元,但必须一次付清。”王斌说。
    根据搜房网的数据,目前山景园均价8567元/m2,240m2要价170万元相当于打了八五折。因缺少现金,王斌错失了这套低价房,所以他认为今后要想淘到好房源,充足的现金是必须的,这与“房换房”、“贷款买房”等传统的房屋交易理念大相径庭。
    并没有拥抱楼市的崔贝虽没有那么敏感,但他依然感受到房价飞涨带来的改变:“已经连续亏了两年的ST宁通B,卖了北京两套学区房,公司立马‘保壳’了。”9月20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将出售位于北京的房产,结果第二天股价上涨0.59%扭转了下跌态势。据传,此举将为ST宁通B产生净利润1200万元,“保壳”已不成问题。
    崔贝认为飞涨的房价已开始改变融资规则,“卖房保壳”虽是特例,但他明显能感觉到创业企业融资的困难。“今年6月份以后,市场上的创业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后的毁约率达到了30%;往年几乎没有毁约的。之所以毁约就是因为很多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了。”
    创业者融资越来越困难的现实让崔贝有点后怕,假如本轮房价飞涨早一年发生呢?他回想起2015年,在广州的一场路演中公司很幸运得到了100万元种子轮融资,“如果那时候房价就涨这么快,或许投资人对我们创业者会更苛刻。”
    资本更青睐房地产,受此影响不惟创业者,更多实体产业也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找化客”平台上的客户也频频爆出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不过崔贝认为这是自己的商机,“切合客户痛点,我们平台正准备上线‘产业链金融’产品,为化工企业做金融担保。”

避险性需求多

    此一轮房价之所以飞速暴涨,吕兆毅认为是资本迷失了投资目标所致。“一般资本投资的三大目标是股市、房地产和实体经济。”一年多来股市持续低迷让资本“再次接受教训”不再投向股市,实体经济受困于大环境而不景气,目前最好的投资渠道只有房地产了。
    “而且国家原本就希望将资本引导到房地产去库存,不料此一轮房价涨势如此凶猛,加剧了原本应该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入楼市。”吕兆毅分析,正因资金流向产生了偏差,此轮房价飞涨才成为产业的“痛点”。
    未来国家将出台何种政策,以应对飞涨房价之“痛”?
    吕兆毅注意到G20峰会后,杭州率先实施限购政策,“杭州在这个节骨眼上限购,说明这是中央深思熟虑后放出的信号,我估计很快各地都会有相关限购政策出台。”
    然而早年三番五次的限购却让房价越限越高,吕兆毅说:“房价快速上涨的根本原因是货币超发,避险性需求大于居住需求。同时,银行也是房价暴涨的原因之一。国家希望银行放贷给实体经济,但银行对实体经济却‘只收不贷’,同时放任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除了进行“限制”,有没有可能对资本进行疏导?吕兆毅认为,现在政策已经放开了银行的投资业务,“未来这些投资必须是有条件的,只能对实体经济进行投资,这样才能疏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缓解房价飞涨之‘痛’。”(应受访者要求,“王斌”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