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千亿非遗“大餐”端上桌
千亿非遗“大餐”端上桌
加入时间:2016-9-23 8:12: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1日,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展出非遗作品1.4万件,涉及非遗项目近千项,参展人数3800余人,是历届非遗博览会中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工艺在农耕文明中孕育而成,蕴含文化传统,涉及文化传承,推动它们从农耕文明走进现代生活。如何让他们传承下去,被人熟知,让这些古老的文明走向世界,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发扬光大,是中国非遗面临的大课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在非遗博览会上表示,如今,非遗在我国非常“热”。他希望这种热度不仅是“看热闹”,而是在有效保护的同时,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让非遗重新焕发活力和生机。

从小作坊到大市场

    “当大部分人认为非遗是一些古老的东西、只存在于黑暗的小作坊里的时候,中国非遗产业正在科技化的道路上加速前行。”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他们在本届博览会上展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东阿阿胶制作工艺,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采用现代食品技术、制药技术、生物技术研发出了阿胶粉、阿胶补血颗粒等众多高科技含量的产品。
    “在第二批非遗项目中增加了中国传统中医药、按摩正骨技术、保健等门类,这见证了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对于传统中医药技术来讲,非遗是最好的‘金字招牌’。”
    “非遗博览会连续4届在山东省举办,对山东省非遗保护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各类非遗生产性企业和经营业户9.2万多个,年营业收入达到800多亿元,实现利税92.53亿元。”山东省文化厅非物质遗产处处长姜慧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非遗其实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近几年很多从手工作坊成长起来的非遗传承人都在朝着产业化、品牌化的模式过渡,山东众多非遗项目在生产性保护的基础上,从创意与挖掘文化内涵的角度出发,开发了系列衍生品。
    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非遗产业将带动千亿市场,规模不容小觑。
    “传统非遗与现代市场经济并非绝缘,如果今天仅仅把它们供养在博物馆,并非明智选择。”海南椰雕非遗传承人吴名驹,用传统结合高科技的方式,将椰子壳研制成移动设备的有源音箱。
    吴名驹表示,传统椰雕只供欣赏,而创新改造后的椰雕是集欣赏性、创新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时代化科技产品。
“非遗生产性保护的底线是坚持手工制作,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扬。非遗产品可以走向高端化发展,但不能远离人们的生活传统,这才是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价值。”马盛德认为,近几年,随着文化的回归,大众对非遗生产性保护有了认识与文化自觉,从小作坊到大市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非遗传承的根和魂不能改变。

产学研结合助推非遗传承

    伴随着清脆的音乐声,在展会现场搭建的T台上30位着中国传统服饰的模特缓缓走出。在闪光灯中,模特演绎了京绣、蜡染、夏布及少数民族服饰等时尚服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联合展演的4个套系82套服装,均为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4所院校非遗学员的学业作品,通过服装表演专业学生的表演,充分将中国服饰的古老技艺,带回到人们身边。
    “文化部、教育部近几年专门针对非遗传承人群开设研修研习班,让很多传承人有了接受现代文化教育的渠道。原本他们只有这门手艺可以谋生,随着对他们进行美学、品牌营销、包括互联网理念的授课,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对自己所掌握的非遗技艺有了更明确的传承思路,对于非遗的保护来讲是最彻底的、最实用的。”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在做部分将院校、非遗与商业结合的项目,目前看来有特定人群非常喜欢,但如果推广到大众市场,还需要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
   “目前很多非遗项目都需要纯手工制作,面对‘招徒难’的困境,在对大学生的言传身教中传承非遗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拥有了非遗的技能,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跟随传承人,也可以自主创业,加上他们的创意,年轻一代对非遗的传承又有了新的分支。”贾轶表示。

非遗大餐还需原汁原味

    与不少非遗传人大胆让传统项目“改头换面”融入现代生活所不同的是,一些非遗传人仍在追求最原汁原味的纯手工技艺,其产品同样找到了市场,甚至被当成艺术品。
    “在日本的一家百年餐饮老店,近百年来没有扩张、没有开分店,从爷爷到孙子一代代经营下来,门面朴素,但却成了日本精英阶层趋之若鹜的餐厅,更是外国友人到访日本必去的门店。对于一些非遗项目来讲,不是创新的问题,而是坚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负责人孙豪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在十几年间录入220万多条非遗艺术资源的过程中,也力求找到最原汁原味的版本。
    “对于非遗的保护和发展,中国和外国有不一样的理念。在一个万事万物都在追求变化和创新的年代,如果能保持传统的原汁原味,以不变应万变,可能是另外一个层面上的创新。”法国埃菲尔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办事处副主任齐呦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面对传统非遗在现代生活的“复苏”,非遗项目针对高端市场而言,可以维持非遗手工艺的原汁原味,维持其正宗血统,成为一种收藏品、艺术品;中间层次进行创新,时尚化迎合市场;而底层的基础产品,单价不高,量可以很大,作为其发展的产业支撑。各个层次的产品要各得其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