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8年底前山东基本治理完地产领域易发问题
2018年底前山东基本治理完地产领域易发问题
加入时间:2016-9-23 8:1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刘勇)近日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为深入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山东要求对具体明确、短期能够解决的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2016年年底前全部治理到位;对治理难度大、短期不能解决的,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16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任务。
    根据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山东要求加快治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程序不规范、房屋交易监管不到位、房屋交付不合规和烂尾楼盘难处置等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重点包括: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不规范的问题。没有严格执行《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工作程序,征收行为不规范;没有及时公布房屋征收相关信息,侵犯被征收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没有及时排查、化解房屋征收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力。
    房屋交易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开发企业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违规售房;开发企业非法挪用商品房预售资金;一房多卖、面积缩水、已抵押或冻结房产违规出售;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存在空白;房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脱离监管,中介非法监管和挪用交易资金。
商品房交付不合规的问题主要是开发企业将未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的商品房强制交房;开发企业逾期交房,不按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新建物业质量保修金未应收尽收。
    烂尾楼盘难处置的问题主要是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无法如期完工;项目债权债务复杂,融资重启困难。
对此山东要求,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严格落实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阳光征收。定期开展房屋征收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把握工作主动权。完善房屋征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加强房屋交易监管,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开预售许可等相关信息。未进行房产预测绘、提供拟售商品房精确位置和面积的,不予受理预售许可。加强房屋交易与产权档案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各地要从严掌控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鼓励推行现房销售。同时推进房屋买卖合同在线签订和备案全覆盖,完善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机制,各地可在房地产主管部门设立房屋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2016年9月底前实现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全覆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