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内外风险考验投资者 原始股转让“猫腻”当警惕
内外风险考验投资者 原始股转让“猫腻”当警惕
加入时间:2016-9-21 7:58: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层出不穷的原始股售卖大戏,其宣扬的高回报、一夜暴富等噱头,让不少投资者心动。而“上市公司”这种虚晃的光环,给了涉非活动堂而皇之的马甲。
    截至昨(2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9000家,达9042家。在此局面下,全国股转系统再次对新三板金融欺诈进行风险提示——19日,股转系统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对散户投资者进行教育,告诫投资者不要听信虚假宣传而高价接盘所谓“原始股”,防范无辜被套。
    “‘原始股’骗局实为更高级的圈钱陷阱。”北京印刷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刘寿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类骗局主要包括违法发行、销售股票、诈骗等形式。
    事实上,新三板挂牌企业是非公众上市企业,其股权的转让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等方式。
   另有新三板业内人士强调说,拥有暴富梦的投资者要保持清醒,只有股转系统官方网站才是新三板企业的正规信息披露平台,其他网站和微信朋友圈等都非新三板原始股买卖之所。

公开叫卖有违监管规定

   继以案例形式提示新三板投资者注意识别交易方式,谨防投资无辜被套之后,股转系统再次提示市场外风险。
    股转系统称,近期有不法机构和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方式虚假宣传新三板挂牌公司拟IPO、转板、并购或定向发行股票等信息,并通过提供垫资开户,以原始股转让等方式向投资者高价出售挂牌公司股票获取巨额利润,导致受害人蒙受重大经济损失。特别提示投资者:审慎做出投资决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挂牌公司信息。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提出了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凡拟IPO、并购、定向发行股票等信息,可通过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等权威渠道查询。
    “新三板的原始股,指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改制后至挂牌前,股东们持有的原始股权。如果企业准备上新三板,它的原始股一般不会对外公开发售,只会针对企业内部高管、核心员工等发售,或以特定份额的股权向风投、私募或者特定对象发售,作为挂牌前的融资。”创投法务平台法务总监成永介绍说。
    有相关机构或人员以“定向增发”等为噱头向投资者出售所谓原始股,对此,刘寿先表示,任何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公司都可以进行定向增发,只需到工商部门做个注册资本金、股东信息变更即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22日,中加飞机(835042)发布《关于拟定向增发相关事项澄清公告》称,上海一家中介投资公司举行路演销售公司原始股,该中介投资公司的员工对个人投资者进行夸大和误导性宣传,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新三板原始股投资项目信息。
    对此,中加飞机核查后指出,中介投资公司相关人员在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使用了“原始股”、“3年内登陆创业板或者战略新兴板”等不准确或具有误导性的用语。
   中加飞机强调,以上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及知情员工不存在该情形;“中介投资公司及相关人员存在该情形,该信息发布超越了协议授权,公司已责令其整改并消除影响。”
    “新三板原始股投资只有两条正规路径:一是以增资形式进入,另一个是股东转让原始股。中加飞机等所澄清的案例,显然是将企业原始股当做一般商品公开叫卖,这显然有违监管规定。”上述受访人士均如此表示。

人为制造短期行情使诈

   去年以来,不少中介机构打着基金公司、理财顾问的旗号向社会公众兜售新三板原始股权,往往针对非合格投资者,许诺远超银行存款利率的高额回报。如今,在新三板流动性较低、基金产品退出困难的情况下,又有一批金融掮客鼓动场外投资者接盘。
    “投资者不要轻信不法分子有关新三板股票投资高回报的虚假宣传,应通过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等机构官网核实中介机构的合法性。一旦发现上当受骗,立即终止与不法机构的合作,同时注意收集证据,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华北地区一家小型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类事件中,最大的陷阱就是渠道问题。无论投资新三板、主板股票还是任何其他理财产品,都务必在正规的官方渠道进行交易,使自己的资金流向得到保障。
   除了告诫投资者勿听信虚假宣传而高价接盘所谓“原始股”,股转系统还提示投资者,应注意识别新三板不同的交易方式。
    据其称,个别不法投资者也有可能利用定价委托和互报成交确认委托订单的区别,首先通过自己控制的账户,以互报成交确认委托的方式拉高或压低个股股价,人为制造短期行情使诈,使其他投资者误判市场形势,诱使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以高价买入或低价卖出股票。
    今年年初,股转系统处罚的“中山市广安居”账户的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利用自己控制的账户操纵股价的案例。因此,在协议转让方式下,一波短期行情并不一定代表某只股票有着活跃的交易,更不一定有效地反映这只股票真正的市场价格。
“新三板是个全新的市场,有着很多与A股市场不同的特点。”郝庆表示,投资者在面对一些投资噱头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