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中石油借壳切勿忽视治理结构



中石油借壳切勿忽视治理结构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8-24 10:40:53  来源:新京报 

        股权结构永远是治理结构的决定性因素,故而,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弥补资产差额,在对特定投资者的选择上,有必要精挑细选。

  中石油正在加速资产重组步伐,继8月15日明确与宝钢股份进行交叉持股后,仅时隔一周,8月22日深夜,*ST济柴正式发布公告称,“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

  在巨无霸式的央企中,中石油此番资产重组堪称绝妙,起码从形式上看,可以起到“一石三鸟”之效。

  首先,可救*ST济柴于水火之中。*ST济柴作为中石油旗下上市公司,近两年业绩下滑严重,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1.15亿元和0.76亿元,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高达近0.4亿元,按照《证券法》“连续亏损三年,可以对其实施停牌,做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ST济柴距离退市仅剩一步之遥,此时中石油将旗下金融资产注入,可以确保*ST济柴无退市之忧。

  其次,资产证券化增加流动性。盘点此次中石油拟注入的金融资产,其业务几乎涵盖全金融领域,包括银行、信托、金融租赁、保险(以及保险经纪)、基金、信用增进等,这在金融牌照尚存一定垄断下,上述金融资产均堪称“香饽饽”。而这些金融资产在证券化(借壳*ST济柴)之后,保守估计起码可以带来10倍以上的溢价(PE值),从而大幅增加中石油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还有,为主业整体上市做热身。在本世纪初央企基本实现“主辅分离”后,自2008年起,国资委就一直在强调“央企整体上市”,但是,事实层面的表现却是进度缓慢。而对此造成阻碍的却是,类似于中石油这样的巨无霸式央企,尽管其实体产业布局相对清晰,可是金融布局却盘根错节。不仅中石油,包括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均是如此。故而,在此次中石油将金融资产全面注入*ST济柴之后,对未来中石油的主业整体上市,绝对可以起到热身之效。

  毫无疑问,在巨无霸式的央企中,当前中石油的资产重组力度大,手法也堪称高明,应该说,在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已然全速推进下,中石油确实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但是,有一点我们有必要牢记,任何形式的央企重组、乃至央企整体上市,其根本目的是完善治理结构,而非其他。之于中石油金融资产借壳*ST济柴而言,我们有必要提醒,在形式上取得“一石三鸟”之效的同时,面对未来金融业务属性明显的*ST济柴,其董事、外部董事的选聘、高管团队的组建、业务流程的调整以及风控流程的强化,均极有必要仔细斟酌、逐一落实。

  当然,股权结构永远是治理结构的决定性因素,故而,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弥补资产差额(中石油置入资产与*ST济柴置出资产之差额),在对特定投资者的选择上,有必要精挑细选。比如,在行业分类上,有必要优先选择金融类企业、而非实体类企业,在资本属性分类上,有必要优先选择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在最终的股权结构上,中油资本宜为相对控股、而不宜为绝对控股。只有如此,对于资产重组后的*ST济柴,方能构建起更好的股权结构,也才能为治理结构的完善提供更好的制度性土壤。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