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22万套非住宅“愁嫁” 商铺、写字楼等库存持续增加



济南22万套非住宅“愁嫁” 商铺、写字楼等库存持续增加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8-24 8:19: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  曹凤芹

    今年,楼市迎来多重利好,山东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1-7月全省房地产交易量10528万平方米,实现交易额5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39%。”山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日前如此介绍说。
    然而,在迅速上涨的成交量与价格背后,是较大的不均衡性。据介绍,截至7月底,全省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18个月,同比缩短6个月。其中库存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处于最佳供需平衡区间,包括济南在内的部分城市目前去库存压力已经不大。
    不过,虽然住宅库存压力不大,但全省商铺、写字楼等非住宅库存平均去化周期比上年底增加3个月,目前高达54个月,有6个市超过70个月。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商铺、写字楼、公寓、厂房等物业,不像住宅拥有巨大的刚性需求,更容易受到投资环境和经济周期影响,销售速度慢,其持有成本也受到考验。

库存能卖5年多

   “现在住宅基本上已经卖完,近期主要是出售商铺。”在西客站片区,某改善型产品为主的楼盘置业顾问肖元琪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各种政策利好,住房市场还不错,“大部分买二套房的,还有一部分属于投资的,买商铺比较少,感觉大家现在对商铺的增值潜力不太信任。”
    肖元琪的感觉并非个例,导报记者走访多家楼盘发现,住宅几乎没有多少存量了,但是底商和写字楼还有一部分没卖完,“非住宅不太好卖”是众多置业顾问的感受。
    在天桥区无影山路的一处楼盘,业主入住已经两年,该楼盘还有10多套底层商铺以及部分地下停车位没有售出。
    “物业经常打电话,说对业主优惠销售。”该小区业主张心怡表示,前几天物业的工作人员还打电话问她买不买车位。该楼盘物业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开发商已经开始操作另一处项目,卖商铺和车位的工作落在了物业身上。
    非住宅物业不好卖,库存也不断攀升,屡创新高。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济南市非住宅商品房库存135248套;2015年1月1日,济南市非住宅商品房库存144438套;2016年1月1日,济南市非住宅商品房库存176316套。
    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3日8时,济南库存房源263420套,其中非住宅222729套,不到8个月的时间,非住宅库存数量增加了46413套。若按照去年平均每天卖出116套非住宅房源的速度计算,即便库存不再增加,目前济南市非住宅库存也能卖5年多。

租不出去的“旺铺” 

    非住宅库存高企,出租也面临困境。
    曾几何时,“一铺养三代”的说法成为人们的投资金句,似乎买“旺铺”成了一劳永逸的投资法门。而如今,济南市民周欣却因为投资商铺一筹莫展。
    “租金一降再降,还有一间没租出去。”周欣告诉导报记者,2011年他在济南森林公园附近投资了一商铺,面积约800平方米,2014年交付使用,当年很顺利地租了出去,原本以为今后可以顺利过上“包租公”的生活,谁知一年期满,半数租户不再续租,只好再行招租,时间过大半年,租金也降了两成,商铺依然没能全数租出。
    “原来一年租金40万元,今年租金还不到30万元,虽说当时买的时候价钱便宜,可总价也近乎400万元,照这么下去,10多年也难以回本。”周欣很是沮丧,出租回本慢,出售几无可能,“要是投资住宅现在至少翻番。”
    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养商铺的市场周期比较长,业户的前期投入较大,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收益率不仅没有预期那么高,甚至不少由于难以租出,不但没有收益,还要负担银行的利息,商铺的持有成本陡增。受此影响,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住宅。
    “住宅价格一般只有底商的一半或者2/3,并且实用性强,出租出售留给子女都行,产权时间也长。”正在打算购买第三套房产的王宏艳表示,商铺不仅价格贵,买不到好位置也不太好出租,住宅无论出租出售都要比商铺好太多,“我第二套房子交房就租了出去,每个月的收益足够还房贷,倒手的话也能挣个几十万元。”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