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证监会通报违规私募机构 山东肯雅隆两上黑榜已失联



证监会通报违规私募机构 山东肯雅隆两上黑榜已失联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8-24 8:18: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证监会近日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行动的情况。此次行动中,各地证监局共对305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包括募资行为合规性、基金资产安全性、信息披露及时性、基金杠杆运用情况、是否存在侵害投资者权益行为五大方面。
    通报显示,有73家私募机构和个人因为各种不合规行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包括市场上名气较大的股权私募红杉资本、中植资本等,山东省则有山东肯雅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肯雅隆”)、山东蓝色云海信息基金管理公司等5家公司被点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私募机构比如山东肯雅隆等已两次被证监会点名,但也有机构违规行为较轻,上半年已经整改。

检查涉及305家私募

    证监会表示,上半年这次专项检查是2014年、2015年之后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大规模私募基金现场检查活动。各地证监局共检查305家私募,涉及基金2462只,管理规模0.9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
    通报显示,从检查情况看,不少私募机构依然存在违规问题,个别机构还涉嫌违法犯罪。检查发现,4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6家私募机构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基金资产与自有资金混同、虚构投资项目骗取资金等严重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利益行为。
    此外,65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募集、未按合同约定托管基金财产、投资方向不符合合同约定、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证券类私募机构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一般性违规问题;199家私募机构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合格投资者管理制度不健全、私募基金风险评级及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评估不到位等其他不规范问题。
    据了解,证监会私募专项检查始于今年3月份,北京、上海和广东地区是重点区域。比如私募较为集中的上海地区,上海证监局于2月29日正式启动了辖区为期3个月的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总共涉及不同规模层次的26家私募,其中管理规模100亿以上的7家,10亿至100亿的11家,10亿以下的8家。从公布的名单来看,上海地区共有6家私募上榜,比例比较高。
    从部分私募给导报记者的反馈来看,这次的查处非常严格细致,问题不论大小都被通报。
    “今年5月份被抽到检查,当时也被提出一些需要改正的地方,主要是高管刚有变动,还没来得及备案。”北京一家被通报的私募内部人士表示。另一家被通报的上海私募则透露,今年四月份被抽到检查,主要是公司网站上可以查到产品净值的信息,涉及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的问题。

肯雅隆投资款难收回

    此次通报中并未指出私募机构具体的违规原因,但有些私募已不是第一次上榜,且情况较为严重。
    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肯雅隆早在今年3月份就被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通报失联。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肯雅隆法人代表是胡明山,但知情人向导报记者透露,“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公司另一位股东胡汉民,几日前还曾见到过他(胡汉民),但最近他一直行为低调。”
    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肯雅隆旗下拥有香港肯雅隆(国际)金融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肯雅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富而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济南淘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天地海置业有限公司5家法人企业,及富而雅财富俱乐部、肯雅隆国际联盟资本总部、肯雅隆杰出资民联谊总会等多家机构。
    上述知情人表示,“(山东肯雅隆)最近几年涉及的项目很杂,包括地产、融资担保、公司上市、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但很多项目融资之后都没有看到实施,不排除转移资金的可能。”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3月份开始,滨州、菏泽等地就曾曝出投资者投资款无法收回而维权的情况。
    早在2014年,就有投资者爆料称大概有4000万到5000万资金投给博兴县肯雅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无法收回,公司董事长李旭东、副总经理徐振海已跑路。山东肯雅隆当时曾对导报记者表示,上述肯雅隆小贷公司并非自己旗下公司,对方在吸收公众资金时打了自己的旗号。
    然而,根据山东肯雅隆2011年牵头成立的肯雅隆杰出资民联谊会资料,两家公司或多或少存在联系。上述小贷公司董事长李旭东在上述联谊会的职务为联谊会副会长。肯雅隆方面还为博兴鑫利丰获得肯雅隆资金滨州AAA级特许授权机构举行了揭牌仪式。
    此外,前述知情人对导报记者表示,今年4月份山东肯雅隆在山东菏泽成武县也被曝出吸收公众存款之后本息无法收回的情况,相关经理人是冷卫东、王迎春。据传言该事件涉及资金高达亿元,但对上述资金额导报记者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