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半年山东新增14.4万户 中小企业负重哪能跑快



上半年山东新增14.4万户 中小企业负重哪能跑快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8-24 8:16: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有两成以上的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业态的中小企业,经营逆势上扬,发展后劲增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有四成左右的企业在市场细分中具有一定市场竞争优势,虽然利薄,但发展提升的信心不减。”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胡立新在日前举行的全省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透露。

综合成本逐年上升

    从全省层面上看,结构调整进入实质性阶段,行业和企业走势分化已经显现。胡立新表示,有两成以上的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业态,企业经营逆势上扬。他们拥有新产品、专利技术和研发机构,研发能力提升,投资欲望较高。有四成左右的企业在市场细分中具有一定市场竞争优势,依靠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经营状况稳定,虽然利薄,但发展提升的信心不减。有三成左右企业市场竞争压力大,经营惨淡,亏损增加,有些企业经营难以为继。这类企业中有的可能在新一轮转型中被淘汰淹没。
    全省重点监测直报3905家企业中,亏损企业704家,亏损面占18.03%,同比提高1.69个百分点。
    “目前,企业普遍反映,市场需求不足是影响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负担重阻碍了企业转型升级。”胡立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全省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连续51个月和48个月下降,市场有效需求不振。部分企业经济增速放缓,投资意愿偏弱;有些企业受市场热点转化快、自身技术力量薄弱等因素影响,以减少投资或不投资来控制风险;还有些企业受贷款难度大、产品销售环节回款较慢影响,资金吃紧,投资能力明显降低。
    另外,企业综合成本逐年攀升。2013-2015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费分别是92.2、92.9、93.4元,利润薄如刀片。企业普遍反映融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综合成本在13%以上。部分企业转型升级主动性不强,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
    据胡立新介绍,传统产业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制约了民间投资意愿;企业经营效益不理想影响了投资增长。上半年,山东民间投资增长2.4%,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下滑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传统动能倒逼转型

    胡立新用了三句话来概括全省中小企业上半年的发展态势: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新常态特征开始显现,新动能在积蓄能量,传统动能在倒逼转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据介绍,上半年,全省新增中小企业14.4万户,总量达到163.4万户,月均增2.4万户。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达到39443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0344户的97.8%,增加值占比67.64%。全省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6%,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33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出口交货值分别为44584.41亿元、2735.78亿元、2016.17亿元,三项指标都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5.6%。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已不再是“落后、传统产业”等的代名词,而是向服务业、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营销模式,成为中小企业拓展市场新的契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催生了传统工业转型发展。”胡立新如是表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