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东阿阿胶净利增速降低 “宝能系”为何大举增持



东阿阿胶净利增速降低 “宝能系”为何大举增持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6-8-24 8:11: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即便东阿阿胶(000423)刚刚公布的半年报被不少市场投资者评价为“难如人意”,但公司实控人、高管以及“宝能系”的增持举动,还是令其股价进一步抬升。
  22日开盘后,东阿阿胶股价高开高走,至13时涨幅已超过9%,最高价达63.63元/股,创历史新高。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6月初以来公司股价就呈现逐步上扬态势,6月、7月、8月涨幅分别达到14.18%、10.55%、7.96%,合计逾30%,远超深证成指同期5.79%的表现。
  “公司前期估值并不高,股价抗跌能力强,所以市场大幅波动时吸引了不少避险资金关注,加上半年报宝能再度增持触及了市场敏感点,也就再次抬升了股价。”23日,新锐信投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陈玉敏对导报记者说。
  不过,受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东阿阿胶今年半年报及一季报中透出的经营信息令人担忧。例如公司营收增速明显放缓、涨价方式对业绩的提振作用越发有限、存货量明显增加或意味着产品销售陷入瓶颈等。
  对此,导报记者采访阿胶消费者并对比了市场上销售的多个阿胶产品,发现东阿阿胶系列产品在价格上已明显缺乏竞争力,顾客现分流迹象。公司不断提价、走“奢侈品”路线的经营战略,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尚难预料。

股价高涨 业绩低迷

  当半年净利润增速降至公司近10年来历史第二低位时,东阿阿胶股价却创出历史新高,业绩与股价的背离现象,令不少市场人士颇为疑惑。
  导报记者注意到,东阿阿胶本月13日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速仅为7.36%,明显低于去年同期24.24%的表现,与近10年公司半年报相比,也仅优于2012年的3.66%。受此影响,公司股价随即下跌,但很快于19日开始企稳回升,22日股价更是放量冲高,一度逼近涨停。
    “在没有重组预期的情况下,财报不佳对上市公司股价应该会带来较大压力。”陈玉敏表示,东阿阿胶一季度、二季度经营数据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表现,这份成绩单显然不会令投资者满意。在陈玉敏看来,其股价表现大概率上应与增速放缓的业绩一样开始走低,之所以能够出乎市场意料逆市上升,并创出新高,或缘于大股东的积极增持及“宝能系”的入局。
  导报记者发现,东阿阿胶一季报显示,“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产品首次出现在十大股东之列,而半年报中“海利年年”更是再度增持,4.17%的持股比例令其稳稳占据公司股东中的第三把交椅。
  “宝能系”的这一举动随即也引来公司实控方华润方面的关注,或为防止失去万科A(000002)控制权的事件再度出现在其另一家上市平台中,华润也于二季度大举增持了4.66%的股份,使其合计持股比例升至27.80%,再度站稳大股东地位。在陈玉敏看来,半年报中透露的这一股东“暗战”,或是近期东阿阿胶股价上涨的原因。
  不过,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公司业绩表现出的明显“降速”,东阿阿胶股价走高或正在放大风险。
  “营收的放缓最为明显。”陈玉敏表示,公司2015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51.29%和47.53%,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3.16%和24.26%,但到了今年,上述数据骤降至3.56%、4.99%以及3.48%、7.36%。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四季度东阿阿胶营业收入尚为16.65亿元,到今年一季度已降至14.83亿元,二季度再度降至11.91亿元,即出现单季环比持续递减的状态。而公司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为5.44亿元,到二季度下降至2.85亿元,环比降幅更是高达47.61%。“应该是在经营上遇到了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消费品行业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说。

“连续提价”已成发展瓶颈

  对于今年以来业绩不佳的表现,东阿阿胶方面曾表示,主要是同期利润基数较高所致。但此次受访业内人士认为,东阿阿胶前期持续通过提高产品价格维持利润,才是现在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据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东阿阿胶对旗下阿胶浆、阿胶糕等产品提价已超过14次,其中2011年1月、2014年9月单次上调幅度超过50%,其余单次上调幅度也均在10%以上,使得公司主要产品阿胶块的价格从最初的260元涨至2400元。在这轮疯狂的涨价行情下,公司虽然保持了利润稳定增长,但也在不断缩窄其客户群体。
  “确实买不起了,只能买别的牌子。”23日,济南消费者朱女士对导报记者说,她从5年前就通过吃阿胶改善自己的贫血状况,当时东阿阿胶的产品价格还可以在其消费能力之内,但随着一次次提价,她不得不开始购买其他品牌的阿胶产品。
  导报记者查阅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发现,与其他品牌的阿胶产品相比,东阿阿胶的价格基本是在最贵之列。例如,东阿阿胶旗下近年来力推的“桃花姬阿胶糕”180g售价168元,而福牌阿胶180g阿胶糕的售价仅为119元,同仁堂方面则为116元。
  公开资料也曾显示,东阿阿胶旗下阿胶块曾在2011年一次大幅提价后,直接导致了该产品年度销量大幅下滑。群益证券也明确指出,经过多轮提价后,东阿阿胶下游渠道压力逐步显现。为了应对这一“危机”,东阿阿胶大力进行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2015年年报中,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长了69.94%。
    “有迹象表明东阿阿胶的产品销售陷入瓶颈。”上述不愿具名分析人士称,例如公司上半年存货余额为23.91亿元,期初为17.25亿元,上年同期为15.77亿元,存货余额大幅上涨,及可测算的存货周转天数出现明显增加,都表明阿胶产品存货数量在快速增长;另外,公司2015年11月份宣布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上调15%,但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仅上升了不到4%,也意味着涨价对产品销售带来了明显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出现激增,其中应收账款从年初的3.08亿元增至6月底的5.58亿元,应收票据更是从1.22亿元暴增至5.18亿元。
    对此,公司虽然给出了“对销售客户一年期授信”的理由,但在受访人士看来,这更像是公司在有意放宽经销商账期,试图激发经销商进货的热情。
  在陈玉敏看来,经历了多年涨价后,东阿阿胶面对的市场很难通过“赊账”等方式再度激发。“产品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消化,才能变成利润。”上述人士表示,东阿阿胶近年来的涨价已经把产品推向“奢侈品”行列,消费群体越来越窄,提价模式给公司业绩带来的推动力越来越小,公司到了需要进一步调整战略的时候,否则前景令人担忧。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