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消费拉动不能估计过高



消费拉动不能估计过高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8-11 15:24:19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在投资增速回落、出口低迷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被寄予厚望。但是对于“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达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我们最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宜盲目乐观。
    首先,消费的靓丽表现是以投资和出口比较低迷为“陪衬”的,是相对数。因为投资和出口表现比较“差”,才显出消费比较“好”。投资方面,2016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9%,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出口方面,1-6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下降2.1%,进口下降4.7%。即使聚焦消费本身,也只能算平稳,远称不上“强劲”。2016年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分别为10.2%、10.5%、10.1%、10.0%、10.6%。可见,大部分时间都在10%-11%之间微幅波动。
    其次,对消费的后劲不可估计过高。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低于GDP增速(6.7%)0.2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乏力,必然影响到消费能力释放。如果经济低迷时间过长,下行幅度过大,收入增长低迷,则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会逐渐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有钱的未必愿意花钱。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不一定匹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各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北京最低,只有3.8%,上海位列全国倒数第四,仅高于山西和宁夏。而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1%的辽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的增速却达到了8.1%。这说明,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最快的地区,往往是居民收入额较低却增长较快的地区。低收入地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刚性支出多;高收入地区居民收入也增长,但因基数太大,所以消费增速低。
    东部发达地区消费增速缓慢,一方面与基数较高有关,一方面也与高房价的“挤出效应”有关。2016年上半年来,上海和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7万元和2.6万元,为全国收入最高的两个地区。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京沪的人均GDP水平早已进入发达国家和地区行列(人均GDP在1.2万美元以上为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但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却居全国倒数。这种情况,类似于发达国家的消费“滞涨”状况,在相当长时间里,都很难出现消费“爆棚”的状况。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房价,一方面会对当地居民的其他消费产生较大约束,一方面高房价也会抬高本商业成本,挤出制造业等产业。这又会反过来对居民收入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要强化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要改善消费环境,并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网上销售将广大的农村地区纳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大大强化了销售粘连的深度和广度。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消费的“手段”革命。更重要的是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引导经济预期,改善消费意愿。
    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国家将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在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的同时,从供需两端发力,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一方面,持续增加消费品有效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多渠道增加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消费重点领域制度创新,着力破除阻碍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加快推进文化、体育、养老、教育等事业单位改革。
    总之,只有居民有钱花、愿意花、能花得出去(有效供给),消费拉动这盘大棋才能真正下活。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