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引导脱虚向实 社保先行一步



引导脱虚向实 社保先行一步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8-7 12:05:42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有消息称,发改委正在筹划全国社保基金入股产业投资基金。这则消息让人一喜一忧。
    喜的是,国家不仅仅呼吁、驱赶各路社会资金“脱虚向实”,而且“带头”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忧的是社保基金投资的安全性问题。
    社保基金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掌控的社保基金的代称,负责管理由国有股转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社保基金原本只在资本市场上寻觅投资机会,实现保值增值,例如购买债券、股票等。为什么要投资产业基金呢?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当中提到,“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加,鼓励金融机构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等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即,国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社保基金通过认购份额的形式,参与产业投资基金。
    社保基金入股产业投资基金,不仅可以拓宽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而且可以直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支持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的产业的发展。
    以往社保基金投资虚拟经济的“战果”是不错的。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中显示,“2015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此外,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累计投资收益额7907.81亿元”。这个成果不仅跑赢了通货膨胀,而且跑赢了包括股票基金等机构在内的多数投资者。
    社保基金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前景如何?
    我们理解,产业投资基金不会投入钢铁煤炭等过剩产业,只会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但这样的产业一般兼具“高成长性+高风险”的特性,要想找出成长性高且风险小的投资领域是很难的——果真有这么好的投资机会,各路资金早已蜂拥而至。在“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任何产业的投资收益率都可能被拉低,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例外。因此,对社保基金入股产业投资基金的收益率不可期望过高。
    社保基金是“养命钱”,其安全性是第一位。因此,其投资大头仍应该是货币基金、债券等稳健性品种,其次是逆经济周期、高分红、稳健型的蓝筹类股票。至于投入产业投资基金,目前仅仅是尝试性投入,比例不会很高。
    控制了投资比例,就控制了投资的总风险。而投资收益率,则主要取决于投资组合。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模式是:投资比例由“国家”确定,投资组合则由受委托的18家投资机构灵活掌握。但社保基金入股产业投资基金后,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组合主要由“国家”掌握,社保基金对产业投资基金的具体投向没有掌控权,其以往优异的投资能力难以在产业投资基金上复制。由于国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目的,“引领产业发展”的考虑要重于“获得投资收益”,因此投资收益率不会很高,甚至个别时段会出现亏损。
    万一出现亏损怎么办?一则产业投资基金在社保基金中的占比很小,不影响大局;二则,如有必要,最终还会由财政补贴——社保基金本来主要是国家投入的钱。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吸引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其他社会资金的参与,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才是国家算的大账。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