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证监会严查违规重拳出击 创业板九股中枪鲁股在列



证监会严查违规重拳出击 创业板九股中枪鲁股在列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6-7-28 15:59: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近日,证监会快速推进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是为注册制铺平道路。

退市.jpg

  继*ST博元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终止上市的公司之后,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与主板不同的是,没有变成ST或*ST的机会,也没有转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进行股份交易的机会。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触发退市条件的,根具体情况,可进行主动退市或者强制退市,而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

  除去欣泰电器(*欣泰,300372)之外,另有九家创业板公司被发出暂停上市风险股的提示性公告,其中鲁股恒顺众昇(300208)不幸上榜,我们来逐一的分析一下这九家公司的上榜原因。

  被发出暂停上市风险股提示性公告的公司分别为:

  1、星河生物(300143)

XHSW.png

  上榜原因:业绩连续两年亏损。

  具体分析:据星河生物年报分析,公司总资产约为18亿,自2010年上市以来星河生物营业利润逐年走低,2012年开始营业利润同比及利润总额同比都出现了下降,2012年-2015年连续四年营业利润分别为-102万、-1.6928亿、-3.262亿、-481万;2014年、2015年未分配利润总体稳定在-3.5亿左右。

  其他补充:但是星河生物企业一直在努力改善本公司经营状况,据最新情况分析有扭赢为盈的趋势。1、结束了清溪分公司、清溪第二分公司及塘厦基地三个未能达到规模效益的生产基地业务,仅保留最具成本和市场优势的韶关和西充两个生产基地。2、公司持续对现有产品改进技术、完善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及生物转化率,从而使产品的单位成本有所下降3、处置了食用菌产业的闲置存量资产,同时精减人员,压缩费用,加强资金回笼,使公司成本费用大幅下降。

  2、同花顺(300033)

THS.png

  上榜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1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深证调查通 字 15150 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花顺公司开发运营的资产管理系统,包含子账户开立、传输交易指令、登记、查询、清算等多种具有证券业务属性的功能。同花顺公司明知其客户经营方式,仍向不具有经营证券业务资质的客户销售该系统、提供相关服务,并获取收 益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所述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行为。

  其他补充:除此之外同花顺公司并没有其他负面信息,而且预计2016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80%,公司运营状况优秀。

  3、锐奇股份(300126)

RQGF.png

  上榜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锐奇股份于2015年6月24日披露的《关于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称,经锐奇股份战略委员会提议,拟以2015 年6月30日锐奇股份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锐奇股份战略委员会5名董事及参与预案讨论 的另外2名董事均承诺在董事会审议时投赞成票,其中包括锐奇股份控股股东、实 际控制人、董事长吴明厅及股东董事应小勇、朱贤波、吴霞钦。 锐奇股份于2015年8月25日披露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称,在针对分配预案的董事会表决中,锐奇股份全部9名董事均投了同意票,并称:“我们认为,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成长性相匹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锐奇股份于9月12日披露了《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议案被否决,否决原因主要是吴明厅投反对票所致。此外,应小勇、朱贤波、吴霞钦三人出席了股东大会,但未投票。

  锐奇股份的上述相关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 第2.1条及第7.7条的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7.3.11条的规定, 在披露利润分配方案时未充分说明其合理性,在方案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时未能 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对投资者产生了明显误导;锐奇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董事长吴明厅滥用控股股东权利,否决了自己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损害了其他 投资者利益,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第2.10条、《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4.1.1条的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锐奇股份董事应小勇、朱贤波、吴霞钦未能勤勉尽责,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第3.1.9条的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次要责任。

  其他补充:除此之外,锐奇股份2015年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同比下降17.32%;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1.59%;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58%。总体业绩滑坡明显,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4、京天利(300399)

JTL.png

  上榜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1、京天利在上市时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依据《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三十七条、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京天利《招股说明书》及《 2014 年年报》应当披露与上海报春之间的关联关系,但未如实披露 ;2、京天利在收购上海誉好股权时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中国证监会认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其他补充:自2014年上市以来京天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较大,2015年同比增长20.16%,2016年一季度更是同比增长84.35%;但是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同比出现下降,2014年、2015年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0.93%、27.35%;2014年、2015年利润总额分别下降20.76%、20.13%。公司解释原因是与中国移动业务合作到期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5、金亚科技(300028)

JYKJ.png

  上榜原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于 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成稽调查 通字 151003、 15004 号),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

  其他补充:金亚科技2009年上市,2013年营业收入到达峰值5.93亿,但是2013年营业利润却出现首次亏损,达到1.32亿;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0.55%、53.22%;但是营业利润却出现负相关,2014年、2015年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上涨87.33%、135.01%;2014年、2015年利润总额同比上涨96.22%、747.89%。公司对此做出的解释是:1、公司对连续亏损的子公司进行相应的剥离,优化管理结构,降低管理运营成本,聚焦核心业务,提高效率,避免同业竞争;2、公司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加运营资金,加速公司转型步伐,转让了个别子公司的部分股权;3、,影响净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805万元,主要为政府补贴收入、无形资产评估增值等;4、公司持续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系统及设备质量、贴心的服务为我军国防事业提供良好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得到客户较高的认可,促使合作进一步加深。

  6、吉峰农机(300022)

JFNY.png

  上榜原因:业绩连续两年亏损

  具体分析:据吉峰农机年报分析,公司总资产约为26.78亿,2009年上市,营业收入基本稳定在37-60亿,但是营业收入同比一直处于下降状态之中,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2013年公司出现首次亏损,净利润达到-2.44亿,2014年亏损额度继续增加至-4.85亿;2015年年报显示净利润扭亏为盈,净利润3217万。

  其他补充:由于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2条第一项的规定,公司在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同时首次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2016年4月26日,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 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91,398.15元,实现扭亏为盈,不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第一项“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一) 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的规定,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解除。

  7、恒顺众昇(300208)

HSZS.png

  上榜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2015年8月03日,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深专调查通字 2015689 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其他补充:根据财务报告显示,自2011年上市以来,恒顺众昇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一直处于除去213年以外,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都保持稳定增长。而且随着近期国际镍供应存在部分风险,对恒顺众昇业绩有所提振。

  8、宝利国际(300135)

BLGJ.png

  上榜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公司于 2015 年11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 字 153007 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详见公司公告 2015-072 号。

  其他补充:根据财务报告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宝利国际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之中。但是自2013年开始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2013年、2014年、2015年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51%、16.25%、0.97%;2014年、2015年利润总额同比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30.63%、46.97%。公司对此解释为:1、由于沥青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石油沥青产品的售价下跌,致使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2、1年以上期限的应收账款比重增加,导致计提的坏帐减值损失增加;3、新设海外子公司增加了相关费用,但尚未产生效益。

  9、安硕信息(300380)

ASXX.png

  上榜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具体分析: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安硕信息” )于 2015年8月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 调查通 知书(编号: 沪证专调查字 2015282 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上述信息本公司已于2015年8月17日在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进行了披露(公告编号:2015-062)。2016年6月14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编号:处罚字[2016]53 号)。

  2014年4月30日至2015年4月30日间,公司在多次与投资者进行业务交流的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存在与公司现实状况不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情形。 该涉案信息为公司对前景的描绘和设想,缺乏相应的事实基础,未来可实现性极小,具有较大误导性。2016年6月,安硕信息涉嫌误导性陈述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安硕信息作出行政处罚。

  其他补充:安硕信息2014年上市,上市以来虽然净利润以至为正,但是营业利润及利润总额连续两年同比出现负增长,2014年、2015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1.50%、48.4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21%、48.19%。公司对此做出的解释为:1、公司2015年度募集资金项目按计划开展并投入较多资源,多个非募投研发项目也在同步进行,因此研发费用上升较快,且研发费用全部当期费用化处理,未进行资本化处理,导致管理费用上升过快,对当期净利润影响较大;2、公司2015年的企业征信服务、数据服务、小贷云服务等业务还处于市场推广阶段,投入多,产出少,尚不能贡献利润;3、人均薪酬普遍上涨的趋势增加了公司的成本与费用;4、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以及公司被立案调查未结案均对公司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

u=2128749263,1032149145&fm=21&gp=0.jpg

  这九家企业除去吉峰农机暂停上市的风险解除以外,其余八家企业均还存在退市风险。成熟的投资者应当以价值投资为先,尽量减少投机性投资心态,尤其是在有退市风险的前提下。再次强调,创业板股票退市不会转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进行股份交易,是一退到底。

  既然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那么实体经济更要对资本市场回报以良好的运作及诚实的报表。此次中国证监会加大对上市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是对整个市场的净化,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标的,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平台。(齐鲁财富网研究部 颜龙)




编辑: 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