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东北经济仍未走出困境:辽宁上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1%



东北经济仍未走出困境:辽宁上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1%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6-7-28 15:09: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东北经济略有回升 结构调整仍待继续深化

  东三省上半年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根据吉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速为6.7%,比一季度高0.5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实现与全国同步。

  此外,今年一季度辽宁、黑龙江经济增速分别为-1.3%、5.1%,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半年辽宁经济增速预计为-1%左右,降幅收窄,而黑龙江预计也在5.1%以上。

  但这并不能表明东北经济已经走出困境。

  比如辽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仍是负数,而黑龙江经济有所好转,与石油等价格上升有关。另外,东北新经济发展快,但是仍未抵消传统经济衰微的影响。

  吉林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志明认为,东北地区重化工业比重仍较高,调结构、去产能,仍需要时间去消化。

  工业增速回升

  上半年东北经济之所以有所回暖,主要原因是工业增速回升。

  上半年吉林、黑龙江、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6.1%、1.9%、-7.7%,比一季度分别回升1.1、1.6、0.7个百分点。由于GDP核算主要采用生产法(计算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再汇总),工业作为第二产业的大头,其增速回升会使得整体经济增速好转。

  孙志明表示,吉林经济好转,主要是今年的汽车产业加快发展了,带动了其他产业。

  此外,“农产品(12.080, 0.01, 0.08%)加工业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医药工业,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水平,综合几个方面,就把吉林省的经济增速托起来了。”他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吉林汽车产量为119.97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15.58万辆有所增加。辽宁的上半年汽车产量也达到了55.87万辆,比去年同期的55.29万辆有所上升。

  不过辽宁、黑龙江经济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其中,二产比重较大的辽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仍是负数。而黑龙江,因为三产最近几年达到了6成,因此工业回升难以刺激经济增速大涨。

  事实上,吉林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为8.3%,甚至低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但第一、第二产业增速分别为4%、6%,比一季度分别快0.8、0.9个百分点。由于吉林第三产业比重仅为四成左右,第一、第二产业加快迅速拉高了GDP。

  因而,盘点东北三省背后的经济增长机理,暂时还得不出经济已经走出困境的结论。

  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提高工业盈利

  上半年东北工业普遍性回升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

  事实上,东三省今年上半年的原煤、原油和粗钢都在减产。

  据公开统计数据,黑龙江、吉林、辽宁上半年原煤产量分别为2726.9万吨、762万吨、2093.4万吨,分别同比下降了10.7%、42.2%、11.4%。三省原油产量分别为1828.1万吨、320.4万吨、507.9万吨,分别同比下降了4.7%、8.8%、4.8%,三省的粗钢产量也是分别同比下降的。

  同期,东北三省原油加工量加大。比如黑龙江、吉林、辽宁上半年加工量达到了829.5万吨、528万吨,346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8%、24.5%、1.9%

  这表明,东三省经济好转与工业品价格回升有关,比如原油从去年每桶30美元,上升到50美元的水平,使得东北三省的石油工业在减产的情况下盈利良好。

  事实上的确如此,比如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围绕主业改革创新,今年第一季度结束了连续5年的亏损局面,上半年实现利润12亿元。大庆统计局称其上半年石化行业实现增加值102.5亿元,同比增长3.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增加值275.7亿元,同比下降0.9%。

  下行压力仍大

  总体而言,东北三省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今年上半年除了吉林的投资在提速外,辽宁和黑龙江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辽宁一季度投资增速为-27.4%,上半年是-58.1%。黑龙江一季度投资增速为6.3%,上半年为6%。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东北地区上半年民间投资额为8604亿元,增速下降31.9%,降幅比1-5月扩大2.6个百分点。

  在消费领域,黑龙江、辽宁的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10%、8.1%,也分别低于一季度的10.1%、8.5%。

  黑龙江省政府宏观经济专家顾问杨文超认为,东北需要加快调整所有制结构,让民营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 同时,应增强公共产品的供给。“当关系衣食住行的民生工程得到很大的改善的时候,老百姓(49.500, 0.55, 1.12%)需求才会上升。”他说。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李靖宇认为,钢铁、煤炭、石油减产,说明供给侧改革逐步到位, 下半年东北地区应加快陆海通道建设,加快产品往欧洲、俄罗斯等地出口,并加强合作。

  他建议,现在关键是要推动一些龙头大项目,比如“渤海海峡大通道项目”,“这个海底高铁沟通东北和华东,会让东北和沿海的市场联动起来。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