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行业&产经 - 山东省国际信托将赴港IPO 山东信托行业发展分析



山东省国际信托将赴港IPO 山东信托行业发展分析




行业&产经  加入时间:2016-7-28 10:21:10  来源:齐鲁财富网 

   6月30日,一则消息搅动了信托行业一池平静的湖水,山东银监局批准山东信托赴港IPO。鲁银监准〔2016〕232号文件显示:山东银监局原则上同意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如果获得香港联交所的同意,山东省国际信托将成为国内首家赴境外上市的中资信托公司。自1994年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成功上市之后,信托公司22年多次申请IPO(首次发行上市)均告失败。2016年以来,五矿信托、浙金信托、昆仑信托、江苏信托先后尝试曲线上市的路径,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得到监管部门明确回应。此次,山东信托赴港IPO获批给业界带来曙光。

图片1.png

  信托作为一种特殊的财产管理制度和法律行为,与银行、保险、证券一起构成了现代金融体系。我国信托业真正发展开始于改革开放,1979年成立第一家信托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1年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才对信托的概念进行了完整的定义: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

  我国信托行业主要由银监会进行监管,设立信托公司应经过银监会的批准并领取金融许可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截止到目前,全国共有68家信托公司,116家基金子公司,约20000家私募基金公司(登记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包括未发行产品、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8家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性股权交易中心。从牌照的稀缺价值来说,信托价值巨大,牌照的价值直接决定了公司对风控的要求严格程度。

  山东信托业发展情况

  1、信托数量减少 规模扩大

  截止到2015年末,山东省获得牌照的信托公司共有两家,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分别位于济南和青岛市,两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分别为20亿元和30亿元。北京市最多为11家,其次为上海市7家。从信托数量来看,2015年末,山东两家信托公司共有信托566只,相对于2014年,减少46只,但是信托规模相对于2014年增加了399.93亿元,增长了59.41%。具体来看,2015年底山东省国际信托有303只,信托规模合计为380.20亿元,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信托数量排名18。相对于2014年信托数量增加,但是规模减小;陆家嘴国际信托的信托数量为263只,信托规模合计为692.92亿元,信托数量在全国排名22名,规模约为山东省国际信托的2倍,在全国排名3名。相比较2014年,信托数量减少,但是2015年信托规模是2014年的2.94倍,规模大幅扩大。

22.png

   2、经营业绩向好 利润增加

  从经营情况来看,2015年山东省信托行业的各项经营指标都相对于2014年有所增加。2015年末,山东省信托行业营业收入为32.02亿元,相对于2014年的23.67亿元增加了8.35亿元,增长35.28%。投资收益相对于2014年增加了1.77亿元,相对于2014年增长了134.09%。2015年底,利润总额为20.38亿元,相对于2014年增加了5.09亿元,增长33.09%,净利润为15.04亿元,相对于2014年的11.08亿元增加了3.96亿元,增长35.74%,具体的数据可见下表。

23.png

  从人均利润来看,山东省国际信托的为334.38万元,在全国排名第30,,陆家嘴国际信托的人均利润为192.97万元,在全国排名48。人均利润是衡量行业盈利水平的主要指标,2015年末全国信托公司的人均利润为320万元,综合来看,山东省信托行业的人均利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业务结构不合理

  信托业是以资金需求方追求的回报率为导向,并且以私募投行方式从事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集合信托具有规模经济特点,能够提供具有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使得信托资金实际上满足了很大部分社会资金需求。按照业务结构来统计,根据Wind数据,2015年山东省信托数量为101只,仅比2014年增加1只,信托规模合计相对于2014年增加了12.15亿元。从业务结构来看,山东省不论是在2014年还是在2015年,房地产信托都占据很大一部分,2014年和2015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均占总规模的56%,这主要是近两年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所引起的。其次为工商企业信托,2014年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占比为30.39%,2015年占比为25.73%,占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工商企业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总需求疲软,在供给大于需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有盈利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少,信托公司将资金投向工商企业变得十分谨慎,必然减少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数。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占据总规模的近80%,剩余的为基础设施信托和金融机构信托,2014年仅有1只金融机构信托,2015年为0,说明山东省金融机构信托发展相对落后,金融机构不被大部分信托看好。

24.png

   总的来看,2015年山东省信托行业发展逐渐向好,信托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绩表现不错,利润增加,相对于2014年有所进步。但是齐鲁财富网研究部认为山东省信托行业的业务结构仍然不合理,大部分的信托都集中在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信托和工艺信托基本为零,公益信托为零这可以理解,但是金融金钩信托为零,向我们说明山东省要重视金融机构的发展。(齐鲁财富网研究部 柳玉)





编辑: 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