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多种上市渠道一并开发 山东企业或将解决融资难



多种上市渠道一并开发 山东企业或将解决融资难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6-7-28 10:20: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6年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7.94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00.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70万亿元,同比下降23.0%;委托贷款余额为12.0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信托贷款余额为5.73万亿元,同比增长6.6%;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4.58万亿元,同比下降34.1%;企业债券余额为16.4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5.13万亿元,同比增长23.2%。

微信截图_20160725164418.png

  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63万亿元,相比上月大幅增加9701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相比上月增加3945亿元,单月新增额仅次于今年1月份;企业债券新增2182亿元。相比之前6月份货款结构有所改变,由于6月份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5.3%回落,以居民个人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相比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为51.6%,其非金融企业贷款相比上月上升7.6个点,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4.1%。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

微信截图_20160725164432.png

  1月份至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共258360亿元,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国有控股投资91089亿元,增长23.5%。

微信截图_20160725164514.png

  社会融资规模的变化有两点需要切实关注。

  增速剪刀差带来的陷阱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分别为11.8%和24.6%,M2和M1的增速差不断扩大,已经达到除2010年1月以外的最高值。在M1连续4个月高居20%之上,流动性过剩甚至可能推升CPI,M2余额接近150万亿元,超过GDP68万亿的一倍还多,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流动性充裕的有些过头。经济学传统观点认为,M1增速大于M2主要与企业活期存款增加、经济活力和景气度上升有关,是经济向好的表现。但是现阶段好像传统观点并不能很好的套用,相反的出现了产能过剩占用资金、企业投资动力不足、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息差收窄等现象。糟糕的经济环境导致民间企业愿意把越来越多的钱放到自己的活期账户上,而不是拿去投资再生产,社会融资余额增速的进一步降低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论点。而且很大一部分产能过剩的企业为了维持企业运转,往往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维持债务链条,导致企业活期存款虽然在增加,但相应的投资却并未明显增长。这样的恶性循混一旦打开,中国货币政策将会陷入前所未有的麻烦之中,以超发货币带动货币流动性的量化宽松将成为泡影,货币流动性陷阱即将随之而来。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与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之差已缩小到1.15个百分点的历史新低,这样来看大水漫灌式的降息降准不再适合当下中国经济,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定向注入流动性的举措在维稳流动性同时,彰显货币政策稳健性,更利于企业和经济的盘活。

微信截图_20160725164328.png

  国企高速发展背后暗藏隐忧

  1月份至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国有控股投资91089亿元,增长23.5%。

  国有企业投资额出现大幅度增长,而民营企业因为经济环境低迷导致投资不顺,这背后一组数据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背后的一部分原因。

006fK6hJgw1f62q85jwvkj30eu0bx75k.jpg

  如上图可见在经济下行,信用风险不断增加的大环境下,国有企业贷款利率还在不断下降,而由于民间企业存在信用风险,贷款利率不断上升,因此国有企业和民间企业的融资利差明显扩大。这个利差越大,国有企业对民间企业的挤压越强。由于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基础产业,即房地产、基础制造业等,在调结构、促升级的供给侧改革之时,很难自主快速转型。 国有企业效率低、利润率低,但是在国有银行垄断的金融市场中有融资优势,由于国家信用背书银行愿意认为国企的违约风险更低,所以不但放款给国企,而且有更低的利率;私营企业效率高、利润高,但是融资成本高,因为多数是高耗能、低技术含量企业,抵抗经济环境变化的能力差,所以银行不愿意承担高坏账风险而放款给民营企业。在投资收益率已经明显下降的背景下,不断加强的对民营企业份额的挤占只会让民间企业不断萎缩消失,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发展的过程。

1468889984952298.png

  中国过去30年快速增长,是高效率的私营企业扩张的结果。现在二者融资成本大幅拉大,极大程度上不利于经济投资发展,未来经济增长不乐观。

  山东企业上市解决融资问题

  在经济下行压力越发明显之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会更加困难,上市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说到上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主板IPO上市交易,但是上市并不止于主板。在中国,上市途径有A股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及新四板,甚至还有港交所上市,多种上是渠道供不同级别的企业选择。上市是融资最快的方式,也是利率最低的方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这一问题的同时还会增强企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为以后的发展带来更强劲的竞争力。

  山东省的企业在这一方面做的就十分出色,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企业在主板上市的有160多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有400多家,新四板的有2000多家。这些企业的上市带动了企业资金链条的稳定性,同时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增信,企业的融资变的便捷。而且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时候,同行业上市企业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可进行的股权激励也使得企业员工更加稳定和具有向心力。

  随着国家调结构、促转型的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产能升级和土地改革势在必行。“三去一降一补”与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双创”活动也在进行之中,民营企业势必需要跟上国家的脚步,对自身进行产业升级,找到更好的发展道路,如果能搭上上市的便车,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齐鲁财富网研究部 颜龙)




编辑: 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