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金融&消费 - 贵州首家民营银行重获“金主” 中天城投子公司投6亿当主发起人



贵州首家民营银行重获“金主” 中天城投子公司投6亿当主发起人




金融&消费  加入时间:2016-7-28 9:46: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朗玛信息(300288,SZ)、益佰制药(600594,SH)刚刚宣布“退位”主发起人,贵州首家民营银行就迎来新“金主”。

  7月27日,中天城投(00054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拟投资6亿元,持股比例约30%,发起成立贵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银行)。

  此前朗玛信息、益佰制药拟作为贵州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成立民营银行“贵安科技银行”,计划注册资本10亿元,但由于民营银行注册资本明确为最低20亿元,两家公司都选择放弃主发起人。中天城投接棒主发起人后,目前相关发起人股份认购协议尚未签订。

  中天城投董秘谭忠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最终协议还没有签订,目前还尚不知具体时间,得到的消息称“会很快的”,关于民营银行的定位也会在最终协议里面体现。

  中天城投子公司接棒

  自2013年国务院明确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发展民营银行,全国各地金融办积极参与组织,A股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准备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贵州省自2015年开始积极组织开展民营银行筹建工作。2015年3月,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两家贵州省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拟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但随着银监会公开筹建民营银行的门槛以及对主发起人的硬性要求,上述两家公司纷纷放弃主发起人地位,并坦言是“因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注册资本最低为20亿元”。

  鉴于民营银行筹建的门槛,新来的“金主”中天城投也把注册资本提升至了20亿元。中天城投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金控),拟与贵州美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益投资)共同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非关联第三方联合发起设立贵安银行(暂定名),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贵阳金控与美益投资分别出资6亿元和5.9亿元,占注册资本30%和29.5%。

  事实上,随着重庆富民银行以及四川希望银行的获批组建,同处西部的贵州也加快了筹建步伐。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前脚放弃民营银行主发起人地位,中天城投后脚立马宣布成为新的主发起人继续推进民营银行的筹建,可见当地政府的急迫心情。

  中天城投公告亦称,贵阳金控作为主发起人拟投资设立贵安银行,是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省金融办、省银监局的统一领导和支持下开展的,将以省政府、省金融办、省银监局为牵头单位,并联合各参与发起人共同成立贵安银行筹备组。

  记者也注意到,贵州省政府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将加强地方性金融机构建设和争取新设立民营银行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顺势加码“大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筹建民营银行并非仅仅注册资本达20亿以上这么简单。

  银监会去年6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明确部分准入条件: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需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等。

  除了上述要求,多家媒体也报道过筹建民营银行的更多细则,而随着民营银行筹建门槛浮出水面,有部分未能达到标准的企业也只能选择了退出。就在7月,蒙发利建研集团先后公告称退出民营银行筹建,原因正是客观条件未达标。

  毋庸置疑,任何作为民营银行的发起人,监管层对其要求都会更高。“股东资格事先需要审核,特别是主发起人。”谭忠游认为,公司资质完全符合相关要求。

  据中天城投公告,贵阳金控注册资本为60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贵阳金融控的总资产为138.21亿元,净资产为66.2亿元,营业收入为52.69亿元,净利润为8.09亿元。

  中天城投方面认为,此次作为主发起人筹建民营银行,一方面是顺应贵州省政府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在“大金融”领域布局的重大举措,能与公司原有的金融业务形成产业融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监会7月中旬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上半年批复筹建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12家拟设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可见,中天城投此举也是在追赶大趋势。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