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雅虎的命运令人感慨



雅虎的命运令人感慨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7-28 9:12:13  来源:环球时报 
 本周一,美国电信运营巨头Verizon宣布以48.3亿美元收购美国雅虎的核心资产。作为老网民们的第一个搜索引擎、门户、新闻频道、邮箱和聊天平台,雅虎历时20多年才“倒下”,对传统企业来讲可能并不漫长,但对“度日如年”的互联网行业,无疑是老态龙钟且长寿。

  有人会因此惋惜当年被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拒绝掉的微软收购要约。的确,当年的446亿美元与今天的48亿美元不可同日而语。然而笔者至今支持杨致远的立场,因为那是雅虎最后一次振兴的希望所在。倘若不拒绝,诺基亚的今天就会是雅虎的昨天。这个世界上,收购有两种:一种是保持被收购者的独立与个性,为被收购者提供危机庇护、创造发展空间,从而创造1+1>2的未来;另一种是把被收购者消化掉,融入收购者的肌体,一旦消化失败便抛弃如草芥。很不幸,微软应是后者。

  “风口论”者会说,雅虎因为没抓抓联网发展的一个个风口,所以迷失自我。此言非也,案例还是诺基亚经典的断崖式衰败,其“效率”远超雅虎和摩托罗拉。这世界上可能本不存在风口,所谓风口恰为英雄们所创造。正是杨致远的创业加上孙正义的投资塑造了第一代互联网的风口。受膜拜者如苹果,不也从未自我定位于等待或寻找风口的角色?

  英雄的每一次诞生都会带来希望,尤其当一个产业处于荆棘丛生的发展雏形时期,或纷争不断的红海时期。个人电脑时代的英雄是乔布斯和盖茨,赶走了英雄的苹果因此会日渐衰落;而迎回英雄的苹果重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舞台中央翩翩起舞,风度丝毫不输谷歌、脸谱等后起新秀。不过,英雄必须始终处于那个被仰视的位置上,才能为企业指引持续发展的方向,甚至以其偶像身份赢得用户的追随。

  在零边际成本的互联网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商业模式、营运方式的创新,以及创新技术本身。而这些大多来自创始人的独立思维,甚至是顿悟似的灵光,而非企业管理层或职业经理人的群体智慧。创始人对企业的影响就如“上帝之子”,“以超越实在的方式面对现实”。杨致远的最大失误在于过早卸下其“英雄妆”,退居到后台。在观众最需要他时,从主角变成副导演。准备重拾信心时,又遭到“奸商”算计,使雅虎原本最有价值的投资变成一纸空文。他并没有犯什么错,只是时运不济、遇人不淑罢了。

  当然更坏的可能是,虽然杨致远曾经重回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但那时却已江郎才尽,所以雅虎才会从创新企业变成了一个投资企业。投资阿里巴巴即使是一个再了不起的投资,也无法拯救雅虎日薄西山的命运。就像今天,乔布斯缺位以后的苹果,库克无奈也正在将苹果变成一家投资公司一样,靠投资来延缓不可逆转的衰退。如果目标仅仅是延缓,那么恭喜雅虎做到了。

  (作者是技术经济观察家)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