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如何准确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重心?



如何准确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重心?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7-28 8:57:16  来源:中国网 
  7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18届六中全会,重点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判断符合实际:尽管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企业效益有所回升,金融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对此,中央政治局对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六项主要要求:一是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二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保证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三是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五是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财税、金融、创新、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六是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落实和完成。

  中央政治局提出的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环环相扣,互为基础,具有内在有机联系,作为各级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应吃透政策要求,充分意识到完成今年经济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适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准确把握经济工作重心,认真抓好政策落地,全年经济工作任务就有可能完成,经济发展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从目前看,应以提振国内总需求为抓手,带动相关经济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首先,推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锦币政策,为经济工作做好铺垫和积攒力量。我国总需求不足、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脆弱,关键在于积极财政政策和稳锦币政策双重功能发挥不够到位。对此,下半年,各级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应继续发挥财政稳增长功能,在一些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发挥财政稳增长托底功能;同时,注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有机结合,为供给侧改革涉及到的企业改制重组、僵尸企业退出及金融债务落实提供好铺垫,为顺利推进创造条件。其次,提振民间投资兴趣和热情,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生存环境。当前制约民间投资活力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回报低、税费负担重,融资难等问题。对此,各级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应把切实为实体经济减负当着重要工作,加大对民资投资松绑放权力度,把下放审批权和减轻企业负担落到实处,从降低企业劳动力、土地厂房、资本等主要生产运行成本着手,有效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扩大其投资意愿,形成正向激励;并大胆而全面放开垄断投资领域,营造公平投资环境,给民间投资较高投资回报预期。同时,金融部门进一步拓宽放贷渠道,降低信贷门槛和中间服务收费,使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并积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让资金实实在在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小微、三农、创新创业等领域,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国有企业内空转。再次,继续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腾挪出更大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线和核心,各级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应毫不妥协地按照中央政治局要求抓落实:一要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二要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为房地产去产能奠定基础;三要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环境。

  此外,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既结合新型城镇化、培育新市民等来统筹考量,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短板,有效消化房地产产能过剩;同时,又要控制房地产规模和速度,防止房地产形成新泡沫。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