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ST鲁股保壳战提前开打



ST鲁股保壳战提前开打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7 8:1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韩祖亦济南报道

  重组频频受挫又屡败屡战的*ST江泉(600212),在保壳关键年,为扭转暂停上市的命运再度“启航”。
  25日晚间,*ST江泉披露重组预案,拟以铁路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为主体的资产包为置出资产,与瑞福锂业 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若交易成功,原以地砖、胶合板、陶瓷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 *ST江泉,将摇身一变,成为专注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以往年份接近年底时 ST股才开始的“夺命”扭亏,今年以来,山东 ST板块在一季度情况不利的背景下,已提前行动起来。

  业绩承诺诱人

  此次,*ST江泉拟置出的铁路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为主体的资产包初步作价为 4亿元,拟置入资产的初步作价为 22亿元,两者之间的差额为 18亿元。为此,*ST江泉初步拟以9.12元/股的价格发行 1.38亿股,并支付现金 5.41亿元来补齐差价。
  被 *ST江泉看上的瑞福锂业,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在报告期内的产品主要分为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目前,其产品最终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生产和其他工业领域。
  在 *ST江泉看来,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锂电池及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市场容量亦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扩张而得以增长。因此,随着产品工艺的不断完善和产能的不断释放,瑞福锂业拥有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
  瑞福锂业的业绩承诺,也在极大程度上给予了 *ST江泉转型的信心。此次,交易对方承诺,瑞福锂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各会计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2.0亿元、4.0亿元和 4.8亿元,即 3年累计承诺净利润 10.8亿元。
  对于近年来连续亏损的 *ST江泉而言,这可谓是笔“天文数字”,充满着极大的吸引力。
  同时,*ST江泉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以锁价发行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价格为 10.02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 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8.2亿元。这部分资金,将用于支付上述交易现金对价、瑞福锂业年产 2万吨碳酸锂扩建项目以及中介及交易费用。分别为 5.41亿元、2.5亿元和 3000万元。

  资产出售扭亏

  近年来,重组二字对于 *ST江泉而言犹如“魔咒”。即便于去年 6月转手易主,归在资本大佬郑永刚麾下,*ST江泉依旧无法摆脱重组屡屡失败的噩运,并最终因主业不振,重组失败而“披星戴帽”。
  尤其是在去年 9月 18日,*ST江泉发布终止重组公告称,因种种原因,公司不得不在 3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放弃与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上海爱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两轮重组计划。
  其中,因“*ST江泉的主营业务为发电、铁路专用线运输等,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顺辰与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接触曾备受期待。双方于去年 8月 11日披露的重组框架方案显示,交易方式为*ST江泉拟向这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旗下部分资产和业务,构成该公司业务分拆并“借壳”*ST江泉上市。交易标的资产所处的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遂人愿。由于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重组进度受到影响。最终,放弃成为 *ST江泉的无奈选择。
  因此,在重组审批严格程度史无前例的当下,*ST江泉此番资产置换能否“闯关”成功,令人忧心。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虽然重组受挫,*ST江泉却早已开始为全年扭亏做准备,并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其同于 25日晚间披露的 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8亿元,实现净利润4071.22万元,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 *ST江泉今年出售江兴建陶厂实现收益 2507.52万元。此外,公司联营企业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上半年扭亏为盈,*ST江泉实现投资收益 1641.62万元。 提前释放信心

  作为山东 ST板块的首份中报,*ST江泉可谓打响了“开门红”。若此番重组成行,*ST江泉的“脱帽”更是大概率事件。
  导报记者注意到,其他 ST鲁股也不甘落后,在上半年便采取了各种扭亏手段,提前给予市场信心,而非年底时争分夺秒的紧张感。
  虽然 *ST济柴(000617)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5亿至 1.7亿元,但在 *ST江泉之前,其便“剧透”了重组方向,标的资产更是实力雄厚,初步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直接或间接拥有的昆仑信托有限公司(下称“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昆仑金融”)等金融行业资产(含股权)。
  目前,*ST济柴仍就标的资产的具体范围、交易方式等重组方案的具体内容与对方进行沟通、协商和论证,但累计发行信托计划(基金)超过 900只,累计管理资产超过 2100亿元,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和证券市场等多个领域的昆仑信托,和作为中石油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第一家具有大型产业集团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的昆仑金融,还是让市场已提前“预热”。
  至于将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拱手予山东首富张士平的 *ST鲁丰(002379),目前正“快马加鞭”地推进本次控股股东变更的各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ST鲁丰虽未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中报,但根据其预告,公司有望在上半年实现 0至 1000万元的净利润,从而扭亏为盈,令人欣喜。
  伴随着长城汇理的强势介入,*ST亚星(600319)原实际控制人李贵斌拟注入的商业物业“买入、修整、销售”业务等相关计划,能否最终实施已然成疑。
  相较而言,*ST黑豹(600760)除了出售安徽天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89%股权等相关资产外,还没有进一步的重大动作。连年亏损的 *ST黑豹,要彻底扭转“摘帽”又“戴帽”的命运,前路何在?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