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



房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7 8:18: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王延锋济南报道

  在被提出来 13年之久后,房地产税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在日前举行的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义无反顾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
  房地产税之所以被屡屡热炒,是由于该税直接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利益,其该如何征收存在着种种争议。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齐云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房地产税的征收是大势所趋,一定会征收的。但房地产税到底会怎么征、什么时候能征还不确定。这要等待国家推出房地产税法之后,才能明确。但李齐云表示,作为一种财产税,房地产税将会肩负调整收入分配的功能,预计并不会对公民的基本居住需求征税。

  房地产税对谁最不利?

  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上,楼继伟表示,改革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制能更好地解决收入分配等问题。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相关工作进展艰难,重要原因是信息搜集是弱项,涉及很多利益调整,最难得到统一。只要是真正的收入再分配,就会受到阻碍,这是个难题,也是下一步的任务,我们义无反顾地要做。
  李齐云分析称,目前老百姓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对房产税有抵制心理,认为这将加重自己的税费负担。但在楼继伟部长的讲话中,已经透露了房产税的一个重要目标:更好地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也就是说,房产税被赋予了“劫富济贫”、调节贫富收入差距的功能。预计在未来的房地产税征收过程中,并不会对所有的人都征收房地产税。“比如,可能只对人均多少平以上的房子才征收房产税。”
  青岛大学教授易宪容也向导报记者表示,开征房地产税对住房少的人是有利的,对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有利。对谁不利?对住房多的人不利,对炒作住房者不利,对房地产开发商不利。这显而易见的事情,也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房地产税为何迟迟无法推出的关键。
  其实,早在 2011年,上海、重庆率先试点房产税,至今已经 5年了。上海的方案主要针对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税率为 0.6%或 0. 4 %。而重庆则是针对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或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税率为 0.5 %至 1 .2%之间。
  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海的试点政策,房地产税只对二套及以上住房人均 60平方米以上超出部分征收。这意味着,对于一个 3口之家来说,买一套 180平方米或两套各 90平方米的房子,都不用缴纳房地产税。从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看,也基本遵循了调节收入分配问题的思路。

  等待房地产税法出台

  虽然楼继伟表示将“义无反顾”推动房产税,但业内普遍认为,房产税的真正落地仍然需要很长时间。
  李齐云分析称,在税收法定的原则下,要征税首先要有立法支持。房地产税要征收,需要相关税法出台后才能实施。而税法的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政法大学财政法学教授施正文对外披露,房地产税法在今年只是人大的预备项目,明年应该会列入一类立法项目,并有望明年进行审议,这需要各方进一步的讨论形成共识来推进。“这个法的通过,2017年可能希望不大,或者 2018年,或者再稍微晚一点。”除了税法的通过之外,征收房地产税的一些前提条件也需要尽快完成。
  首先是不动产登记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是实施房地产税的前置基本条件之一,这个前置条件完成后,才能按照存量数据相对科学地制定政策并加以实施。
  在 2015年 3月 1日起颁布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利于全员建档、完善个人房产信息,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了基础。但业内认为,不动产登工作虽然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仍有很大完善和深入的余地。
  另外,征收房地产税将以哪个价格为基数,是交易价格还是评估价格?“征收房地产税需要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交易市场,以及更加完善的房产价格评估体系,这些也是征税所需的必要条件。”李齐云分析称。

  面临法律争议

  除了实施方面的技术性难题外,征收房地产税还面临着一些法律争议。
  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在土地国有的情况下,房屋所有者买房子时已经承受了土地出让金的成本。因此,是否能向房屋所有者继续征税呢?
  李齐云表示,这在法律方面确实有一些争议,但也可以解释得通。比如,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自动续期”,这其实是一种很接近于所有权的状态。另外,虽然土地是国有的,并且购房者购房时已经承担了土地出让金,但土地在后期的使用中产生比较大升值,政府仍然可以对此进行征税。
  另外,对征收房地产税的可行性也有争议。
  根据目前的信息,房地产税将承担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也就是说,对于大部分人的首套房,或不征收房地产税。如此一来,征收房地产税的成本与征收房地产税的收益比会是怎样?
  据新华社的信息,在试点 3年的时候,重庆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额累计不超过 4亿元,而上海据相关部门估算约 6亿元,两个地方的量都不大。
  但李齐云表示,对此不用太担心。因为重庆、上海的试点更侧重于只征收豪宅,且税率较低。我国房地产存量基数很大,在全面铺开之后,即使税率保持在国际比较低的水平,也是可行的。

  对房价影响几何?

  自今年以来,国内一、二线房地产市场行情火爆。房地产税能否为市场降温?
  济南市某开发商副总经理陈先生 25日向导报记者表示,地产圈都高度关注房地产税征收进展。“从现在的信息看,房地产税短期还不会征收,但迟早是要征收的。而一旦征收,将对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带来巨大影响,从而影响市场的销售。”陈先生说。
  而李齐云分析,房地产税征收对市场走势会造成上什么影响,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房地产税会加大购房者的成本,而这个成本终究要体现在房价里,从而将推高房价;另一种声音是,征收房地产税将挤压投资泡沫,使地产市场能够更健康发展。
  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房地产投资已经再次受到大家追捧。“根据我们的调查,在济南东部地区,相当大部分的购房者都是为了投资。市场的投资需求越大,对房产税的反应就越敏感,因为房地产税会挤压投资需求。相对来说,房地产税对自住需求的影响不大。”陈先生如此表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