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谁说有钱没地儿投?水利就需“恶补”



谁说有钱没地儿投?水利就需“恶补”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7 8:17: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评论员兰恒敏

  在 7月 18日召开的各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会议,李克强心情略显激动:“有的同志分析认为,东北之所以民间投资增速骤降,是因为前些年基础设施建设得比较健全,投资空间小了,真是这样吗?别说辽宁,就是北京在基础建设方面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一下大雨一些区域就会出现内涝。其他地区怎么会没有投资空间呢?”
  一到雨季,各地在水利建设上的欠账窘态尽显。
  今年湖北淹得不轻。除了降水量太大,另一重要原因是蓄洪能力孱弱。水从这个湖流到那个湖,四处找出路,盆盆罐罐都灌满了,“不淹这里淹那里”。城市化和工业化吞没了河流和湖泊,城市原有的蓄洪能力大大削弱,洪水稍大就难以承受。
  大江大河治理比较成功(如三峡水利工程),但中小河流,特别是“毛细血管”堵塞和破败严重。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水灾大流域没什么问题,但某一市县局部水灾严重。
  城市水泥路面对雨水吸纳能力很差。一到大雨,径流又急又猛,雨水有多少流多少。既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又加大了防洪压力。济南等城市开展的“海绵城市”建设,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年年抗洪,年年垒堤坝、堵缺口,不是常法。城市内涝和乡村洪灾必须综合治理,做好“蓄、疏、渗”的文章。
  城市规划要注意提高“蓄”的能力。要保留和保护好湖泊、河道。水流有其自然去处,原有的江河湖泊是最合理的雨水归宿。人为填平河湖,水无去处,必酿水灾。
  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主要是解决“疏”的问题。每个城市每逢暴雨,总会出现地下排水管道水流冲起井盖的情况,说明淤堵严重。建好地下管廊,市民可望不再“看海”。
  7月 13日,水利部组织召开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上半年全国水利建设总体情况,部署下阶段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会议透露,上半年已开工 6项重大水利工程,比去年同期多开工 3项。各地已落实 2016年水利建设投资 5898亿元,占计划落实投资总规模的 88.6%,已超过去年投资总规模。截至 6月底,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各项指标均完成较好,投资计划分解下达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为历史最高,其中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 31.2%,同比提高 10.9个百分点。应该说,国家在水利建设方面还是下了力气的。
  大力强化水利建设不仅利在千秋,而且功在当代。今年计划投入的 8000亿元水利建设投资,对我国经济稳增长、扩内需肯定会起到明显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一是用工多,大量的群众、农民工加入到水利建设当中来;二是设备多,水利工程涉及到大量的土方,会使用大量的机械设备、水电机组等;三是原材料多,无论是钢筋混凝土,还是地下管线等,原材料的需求都很大。因此,8000亿水利建设投资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目前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重大水利工程社会效益明显,但其直接的经济效益偏低,社会资本参与比较谨慎。而且,社会资本对参与工程施工比较感兴趣,但对投资运营兴趣不浓。譬如,乐意参与水库建设,但不愿意参与水库的管理运营;乐意参与地下管廊建设,但不愿意参与底线管廊的管理运营。主要原因是社会资本追求投资利润和确定性,不愿意使投资长时间陷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中。
  在运营回报机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对于民间资本的“挑肥拣瘦”,政府应该多一分理解和宽容———资本逐利的本性使然。对国家来说,该铺底的资金要铺,该承担的不确定性要承担。政府和民间资本合力,水利建设的巨大潜力才能充分挖掘出来。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