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地炼迎出口“小高峰”



山东地炼迎出口“小高峰”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7 8:15: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现在新加坡市场上汽油价格止跌回升,大体测算出口汽油还是有利可图的,但柴油出口的套利空间一直是负值,这是为什么只出口汽油不出口柴油的原因
◆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

  京博石化首单出口的 2万吨“国五”汽油日前成功交付东南亚终端客户,这使得京博石化成为自东明石化、中化弘润、寿光鲁清、天弘化学之后,第 5家完成成品油出口操作的民营炼厂。
  自 2015年四季度民营成品油出口配额下放之后,尽管地炼企业申请配额热情高涨,但受国内汽柴油良好利润的影响,实际出口操作方面进展相对缓慢。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除上述 5家企业外,尚有 3家获得出口配额的企业还按兵不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目前地炼汽柴油产量大幅增加,同时出口套利窗口再度打开,此外地炼企业也存在保住明年成品油出口配额申请资格方面的考量,下半年地炼成品油出口很可能迎来一波小高峰。

  套利窗口打开

  继7月 4日天弘化学 9058.67吨、货值 471.05万美元的成品汽油出口新加坡,7月 5日京博石化首单出口 2万吨汽油也成功交付到东南亚客户手中,本月中旬寿光鲁清 3.5万吨的汽油将从莱州港出口到新加坡,掀起一波山东地炼成品油出口的小高潮。以京博石化为主,其获批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额。首批成品油出口于 5月上旬开始各项准备工作,5月底开始正式运作,6月集港,完成商检、报关工作后,于 7月成功装船。整个运作时间超过了 1个月。
  导报记者注意到,就目前山东地炼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成品油出口主要集中在莱州港和日照港,莱州港出口量较大,随着天弘化学成功出口,东营港亦开始陆续接触出口业务,不过由于港口自身条件限制,出口数量有限。为应对地炼成品油出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港口顺应市场发展,积极开拓相关业务。据导报记者了解,潍坊港液化品码头二期项目将涉及成品油出口罐区,后期山东成品油出口的配套硬件设施将日益完善。
  “长期以来,成品油出口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汽油出口套利 -454.26元/吨;柴油出口套利-529.94元/吨。”隆众石化通分析师薛群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自 2015年四季度民营成品油出口配额下放之后,尽管地炼企业申请配额热情高涨,但受国内汽柴油良好利润的影响,实际出口操作方面进展相对缓慢。不过,自今年 6月中旬开始,随着民营炼厂加工原料成本的升高,炼油利润开始出现渐进性萎缩,截至 7月 25日,地炼炼油利润已连续一个月蜷缩于成本线以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地炼开拓成品油出口渠道提供了较好的先决条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多家地炼企业集中在 7月初出口成品油了。”薛群表示。
  “现在新加坡市场上,汽油的价格止跌回升,大体测算出口汽油还是有利可图的,但柴油出口的套利空间一直是负值,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只出口汽油而不出口柴油的原因之一。”上述出口成品油地炼企业的一名高管向导报记者透露。

  下半年出口或将提速

  就在不久前,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布了 2016年第三批成品油出口配额 608.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 79%。另外,截至目前,今年的出口配额总量已较去年前三批配额总量高出一倍多。今年,前三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为 4160.5万吨/年,高于上年同期的 1900万吨,其中地炼企业的成品油出口配额总量为 63.5万吨。此外,今年第三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中,汽油占据比重较大,总量为608.5万吨,占比 44.28%。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前三批出口配额中,地炼出口配额占出口总量的比例逐渐递增,其中第一批0.87%,第二批 2.1%,第三批 2.61%。尽管如此,第三批申请出口配额的地炼企业较第二批明显减少。导报记者查询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山东地炼企业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为 33万吨;二季度为 23万吨,三季度 30.5万吨,累计为 86.5万吨。但实际上出口数量并不是很多,其中中化弘润自今年 3月出口 3.5万吨 92号汽油后,5月再次出口 3.5万吨汽油,累计出口 7万吨汽油。东明石化去年 12月出口 1万吨汽油后,今年 2月和 5月分别出口汽油 1万吨、1.2万吨,累计出口 3.2万吨;
  “从后期来看,虽然三季度地炼成品油出口申请量缩减至 30.5万吨,但一至三季度地炼成品油整体出口配额使用量仍相对较低,而利津、亚通、汇丰 3家炼厂亦按兵不动。因此,考虑到目前地炼汽柴油产量大幅增加,地炼企业会加速成品油出口。”薛群分析道。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若企业在配额有效期内未开展加工原油出口业务,将取消其配额申请资格;在配额有效期内,配额使用率低于 60%,在下一年度配额下达时按等比扣减。
  “无论是‘中字头’企业还是地炼企业,每年的成品油(燃料油)出口配额并不是固定的,每年度都需要根据市场供需由商务部及海关部门下发配额,企业将根据本年度配额使用情况重新进行申请,未来一年能否获得配额尚不确定。因此,下半年,山东地炼成品油出口将很可能迎来一波小高峰。”薛群说。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