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 IPO中企融资降了八成



A股 IPO中企融资降了八成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7 8:13: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不佳,IPO市场遇冷,加之 IPO市场的复苏速度向来较慢,预计海外市场IPO低迷的状态将延续一段时间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 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该机构关注的海外 16个市场和境内 3个市场上,今年上半年共有 82家中国企业融资 637.74亿元人民币。其中,61家中企在境内 3个市场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下降 67.4%(环比上升90.6%),这些企业共计融资 294.70亿元,同比下降 79.8%;21家中企在海外上市,融资 344.04亿元。
  在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丁宁看来,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不佳,IPO市场遇冷,加之 IPO市场的复苏速度向来较慢,预计海外市场 IPO低迷的状态将延续一段时间。从境内市场来看,上半年 IPO数量与 2015年上半年 IPO热潮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15家企业“扎堆”港交所主板

  上半年,82家中企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上市,平均每家企业融资7.79亿元。从上市市场来看,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数量上超过境外市场,但总的融资额仍是海外市场表现更优,平均融资额也与境外市场有较大差距,仅为境外市场的约 1/3。
  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有 21家中企在海外 6个市场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下降 36.4%;21家中企合计融资344.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0.9%。中企二季度在海外市场的最大一笔融资额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银航空租赁,单笔融资 74.14亿元。具体来看,港交所主板依然是中企海外上市市场的绝对主力,共有15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 309.24亿元,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89.9%;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达 20.62亿元,为 6个市场里最高。
  2014年是中概股集中爆发的一年,随后 2015年上半年 A股上涨使得境外上市遇冷。 2015年前 3季度中企赴境外上市持续低迷,直到境内A股于 2015年 7月停摆之后,海外上市才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回升。但 2016年以来,海外市场温吞,中企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同比大幅下降。境内市场的 IPO节奏则缓慢恢复,伴随着跨界并购和借壳上市方面新规的出台,整体监管趋严。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赴海外上市的中企分布在 12个行业中。金融行业共有 4家上市企业,以 178.53亿元融资额排名第一,占比 51. 9%。交通运输行业有 1家上市企业中银航空租赁,以融资 74.14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二,占海外上市总融资总额的 21.6%。3家房地产行业企业融资 24.38亿元,排名第三,均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境外市场回报高于境内市场

  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企数量为 26家,占境内上市企业总数的 42.6%,这些企业的融资规模也最大,为 133.52亿元人民币,占中企境内上市融资总额的45.3%。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境内上市的 61家中企分布于 19个行业。其中机械制造行业有 18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 59.83亿元人民币,拔得行业头筹,平均单个企业融资额为3.32亿元。 9家建筑工程行业企业合计融资 55.60亿元,融资额在行业中排名第二。 4家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企业融资 26.19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三。
  今年上半年有 VC/PE支持的中企在全球上市共计 48家,明显少于去年上半年的 140家,同比下降 65.7%,环比上升 41.2%。 48家中企共筹资 461.88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同比下降 62. 5%,环比上升 1.21倍。
  在投资回报水平方面,今年上半年,48家 VC/PE支持的中企获得了2.93倍平均账面回报。其中,38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境内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 2.42倍,10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高达 5.15倍,境外市场回报仍高于境内市场。投资回报最高的市场为港交所主板,平均账面回报为 6.81倍,成为中企海外上市投资回报新高地。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