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第三方支付现史上最大罚单



第三方支付现史上最大罚单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7 8:12: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银联商务和通联支付被罚 4680万
◆导报记者王雅洁济南报道

  在首批支付机构亟待续牌的当口,第三方支付监管风暴持续升级。25日晚间,央行开出巨额罚单,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银联商务”)共计罚没 468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这是 7月 1日网络支付实名制落地之后的首张罚单,其力度之重让违规机构颤抖。
  对此,央行表示,根据社会举报,于 2016年 3月至 5月期间对上述两家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
  26日,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陈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龙头企业占据了大量用户信息以及客户资金,这些企业存在诸多问题表明第三方支付作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先行军,以普惠之名渗透金融各个领域,存在监管空白区,对用户的资金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同时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竞争。

  处罚金额创历史之最

  央行的通报中表示,经核查,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法规,央行依法作出没收通联支付违法所得303.37万元,处以罚款 1110.12万元,对其总公司及四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依法没收银联商务违法所得 613 .42万元,处以罚款 2653 .70万元,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的决定。
  导报记者注意到,共计 4680万元的巨额罚单也创出第三方支付监管以来的处罚金额历史之最。
  对于处罚结果,通联支付 26日迅速作出回应,“相关文件公布后,公司立即召开了总裁办公会,认真学习央行相关文件,提高对处罚决定的认识,详细研究部署整改规范工作。”
  通联支付表示,作为一家业内领先的大型支付机构,通联支付面对此次处罚,将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今后要带头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监管机构的各项监管要求,时刻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切实加强自身的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
  而银联商务方面,导报记者 26日上午致电的公司多位高管,均未做出回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监管机构近期以来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罚的频率和力度均明显增加,严重违规的支付机构不排除被剥夺牌照的可能。
  在陈莉看来,在第三方支付的迅猛发展期,监管制度严重落后于行业发展速度,今后监管还需进一步加码。“支付企业盈利模式、信息披露不透明导致存在挪用客户资金、伪造变造交易材料、泄露客户资料等问题。”她表示,准入门槛过低,资本机构大量涌入造成行业良莠不齐。“在市场混乱阶段,第三方支付企业上市还有一段路要走。”

  “二清”机构乱象丛生

  事实上,这并非两家机构首次被罚。早在 2014年,由于涉嫌预授权套现,银联商务被央行通报批评,而今年 3月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就因反洗钱问题已经被罚款101.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通联支付由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万向集团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银联商务则归属中国银联,是其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 12月。
  作为首批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银联商务是国内最大的支付首单专业化服务机构。非金融支付行业综合支付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第三方支付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银行卡收单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互联网支付市场份额排名第三,银联商务在国内支付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数据显示,截至 2015年 12月底,银联商务已在全国除台湾以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设立机构,市场网络覆盖337个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100%。服务特约商户和维护 POS终端分别占银联联网商户和联网POS终端的 26.2%、28.4%。
  虽然是老牌支付机构,但在上半年,央行领衔的 14部委联合进行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驻场检查中,仍被发现问题颇多。一家业内支付机构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银联商务和通联支付在检查中被发现的违规问题主要是“违规为‘二清’机构开放通道”。导报记者了解到,所谓“二清”是指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 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或个人结算给商户。而“一清”则是银行或支付公司直接对接商户。
  “‘二清’公司、个人未取得支付牌照,这就意味着商家的 POS机在使用中有可能会被公司、个人从中操纵刷卡交易的资金,存在很大的风险,资金随时有可能被操纵者拿钱跑路。”上述业内支付机构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由于这些公司或个人不具有资质,所以也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管理。
  也正是由于“二清”机构的大量存在,在威胁普通消费者使用银行卡安全的同时,也加深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隐忧。据了解,由于“二清”机构无商户准入门槛,在近年来的商户数量和交易规模方面均大幅增长。有业内人士坦言,“二清”机构年交易量规模高达上万亿元,甚至超过了绝大部分正规的支付机构。
  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了支付机构跨机构清算业务以及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的整治工作。根据今年 4月央行下发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必须通过央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以实现资金清算透明化、集中化运作。
  25日,央行重申,下一步,将继续依据相关法规和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严惩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