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国企重组咋能“貌合神离”



国企重组咋能“貌合神离”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7-27 8:04: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央企改革浪潮再起。继中粮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后,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宣布 4家央企组建煤炭资产管理平台。此外,中国诚通正在发起设立国家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推动煤炭公司向矿产资源开发企业转型,未来 5年将全部退出煤炭业务。
  据报道,在供给侧改革的带动下,今年央企的户数有望降至 100家以内,最终会缩减至 50家左右。而在习近平总书记“国企做大做强”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央企兼并重组对去产能冗员多、效率低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规模大小并不能完全等同于竞争力强大。笔者认为,央企兼并重组不能只是简单合并,而是要着力增强企业内在活力、提高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不断做大做强。
  国企兼并重组之后规模的扩大,并不一定能带来企业实力的增强。上一轮国企大规模以扩产能为特征的兼并重组集中发生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并产生了渤海钢铁、东北特钢集团、武钢、宝钢等一大批“巨无霸”企业。所谓“强强联合”的结果是,内部各种激烈利益博弈导致竞争效率低下,渤海钢铁至今身背千亿债务,东北特钢近日深陷债务违约的漩涡。
  企业成长理论上可以梳理出各种不同的流派,但各个流派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即毫无例外地强调了企业内在因素决定企业成长,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绝不是外在资源,也并非垄断;而是恰恰相反,都将垄断视为弊端。主流企业成长理论甚至批评传统的“规模经济论”———单从物质资源的一定时点以及纯生产角度来把握企业成长的思维,并认为企业活力才是企业成长的源泉。事实上,企业能否具有活力,主要取决于两点:第一,企业是否具有内在动力;第二,企业是否具有合适的行为空间。央企等国企表面上垄断了许多资源,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又是其先天性劣势:一是在薪酬激励、管理层雇用等许多方面无自主权,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内在动力。二是正常的经营行为受到诸多的行政干预,同时还肩负着不少就业、GDP增长等非企业经营性目标,很多行为决策不是按照市场条件自主做出的,但却又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生存和发展,这多少有些强人所难了。
  就改革开放前而言,当时的国企因全部“计划指令性”,我们能非常清楚地看到缺乏内在动力和行为空间的企业,是一种怎样糟糕的情况。上世纪 80年代初期,国企企业改革的抓手就是“增强活力”,如增加企业自主权、利润留成、承包制等,让国企焕发了勃勃生机。这恰恰是因释放了企业内在动力,和企业行为空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毫无疑问,不管什么时候重提企业活力,对央企等国企做大做强都具有新的时代意义。兼并重组只是一种手段,最终还是要通过一系列改革,如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真正落到“增强活力”这一国企改革中心任务上来,才能够真正实现央企等国企的做大做强。(盘和林)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