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钢煤转产切忌饥不择食



钢煤转产切忌饥不择食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5 14:34: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评论员兰恒敏

  钢铁煤炭压减产能后干什么?干当下最热的机器人?干未来市场容量可能最大的养老?还是干脆像武钢那样去养猪?
  钢铁煤炭企业一般体量庞大,且属于最原始的采掘业和加工业,很难找到一个既有盈利前景,又能某种程度上利用现有设备、技术和人员的行业。“不干钢铁(煤炭)干什么”,应该是过剩行业企业负责人目前最头疼的问题。
  中国的企业似乎有个“通病”:现有业务陷入停顿时,总是想尝试进入当下最火的行业。先是一拥而上,最后一哄而散。这些年来,液晶电视、多晶硅、风电、智能手机、房地产等,都被我们玩坏了;眼下正在玩的是机器人和无人机;未来被玩的可能是无人驾驶和石墨烯……一个行业只要被众多企业盯上,最终都逃脱不了过剩和被抛弃的命运。
  因此,钢铁煤炭企业在涉足新的产业和产品时,不仅要考虑该行业和产品的市场容量和盈利前景,而且要考虑行业和产品的市场壁垒和竞争程度,考虑自身的条件和能力。
  投资时的“从众”行为是能力低下的表现———大家都走的道路,可能是安全的道路。万一走错了,那也是“共军”太厉害,不是“国军”无能。决策者心里更“安心”一些,舆论也会给予某种宽容。
  “多元化”某种程度上也是能力低下的表现———对某一行业(产品)信心不足,才需要其他行业(产品)作为“有益的补充”,幻想东方不亮西方亮。
  “多元化”本质上是浅层次上的竞争———靠大量生产,规模经营和价格武器,迅速击溃竞争者。而专业化则是在“多元化”的基础上,选定一两个行业,深挖细做,靠独有技术和高附加值获取利润。随着专业化越来越深入,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少,竞争程度反而有所缓解,企业更容易长久存活。
  譬如挖人参,是只挖主干,多挖几棵(多元化)卖钱多,还是挖完整,挖全细枝末节(专业化)卖钱多?这是需要决策者仔细掂量的。
  中国企业喜好“快、大、多”,还与独特的体制有关。瑞士、德国等的家族企业,一辈子只做一个产品,不断深入和完善,代代相传;中国的国有企业,每隔十来年换一拨经营者,有利润考核的层层压力,并且指标只增不降。新经营者就位,必须立说立行,很快见实效。不新上一两个项目,不干出几件让人刮目相看的事情,不足以显出新人有思路、有魄力、有能力。而调整是否有必要、项目是否有可行性,往往考虑不周。这种体制机制上的天然缺陷,造成中国企业太“赶”,目光短浅,经营决策浮躁,鲜有长远考虑。
  回到过剩产业的减产转产上,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国家给予化解过剩产能的奖补资金,主要是解决消化人员的“吃饭”问题,基本没有安排转产资金。而过剩行业的许多企业已经亏损三四年,家底甚薄。因此,在涉足新的行业和产品时,眼光要高,但起步要稳,循序渐进,切忌一口吃个胖子。
  二是在新的投融资体制下,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企业投资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没有政府帮助把关,就要求企业在涉足新行业新产品时,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做好市场调查、可行性报告等,力求稳妥可靠。否则,刚从过剩的泥潭爬出,又掉进盲目投资的亏损漩涡,遭受“二次伤害”。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