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富士康“返乡创业”路有多长



富士康“返乡创业”路有多长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7-25 8:19: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实体店要想生存就只能转型成服务店,线上线下结合,线下主要的作用就是体验和服务。现在的渠道越来越短,能留在渠道上的利润越来越少

  ◆导报记者孙罗南昌乐济南报道

  5年多前,一个契机改变了李修学的人生轨迹。他作为富士康鼓励员工返乡创业的“万马奔腾”计划参与者,离开这个“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回到老家县城开起电器小店。他之前曾在富士康工作了 7年。
  在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眼中,“家电下乡,人才回乡”是“万马奔腾”计划的方向。然而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如今,在全国的“万马奔腾”门店中,只剩下李修学的山东昌乐店依然还在坚守。
  李修学曾经的创业伙伴有的又无奈回到了富士康,他们听说,其中有人“回去上班开会见到了郭台铭,郭问他为何回来,他说亏钱就回来了,郭问他亏了多少钱,当天就给他开了 60万元支票,让他离职回家继续开店。”
  然而,欠缺渠道基因的富士康在零售领域“征战”业绩并不理想。尽管如此,富士康仍在计划发起新一轮的努力。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就在上月,富士康在内部发出通知,寻找“开店小老板”人选并将对其进行培训。此外,还计划重启“万马奔腾”计划。
  在根深蒂固的制造业体系下,富士康的渠道销售拓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只能转型成服务店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方山路,118平方米的“万马奔腾”电器超市,门头马儿狂奔的图案分外鲜明。这是惟一在坚守的“万马奔腾”。
  李修学说,小店前两年才换到这个地方,“这里算是个新兴的商圈吧,两边分别是我们当地最大的商场。” 5年多前,他由一名从事苹果手机外观验证的富士康员工,“转身”成为了店主小老板。
  小店规模不大,但井井有条,电水壶、电锅……货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还有空调这样的大件家电。“盈利还是没问题,现在只能算是稳定点了。”李修学说。
  可以说,小店的创立源于郭台铭的一个“梦”———“让每一个中国人,哪怕是最偏远地区,都用得起最新鲜、最便宜的科技产品。”
  为这个梦想插上翅膀的,就是“万马奔腾”计划,它吸引了一群拥有激情的创业创新者。“‘万马奔腾’不仅是郭台铭的梦,也是我们的梦。”李修学说。
  富士康形象地将之称为“富归店”。曾经,这样的店在山东共有 6家。不可否认,把渠道下沉到县城是个好办法,但现实是,这个“新战场”的竞争已日益激烈。
  “乡镇的 3C家电实体店现在也不好经营了。”李修学坦言,“这两年京东就很强势,乡镇的家电卖场都发展成了京东的合作点,可以帮客户在京东上代购、配送。”
  “实体店这两年要想生存就只能转型成服务店,如维修、售后安装等,线上线下结合,线下主要的作用就是体验和服务了。”李修学说,“只靠以前的赚差价是没有空间了,现在的渠道越来越短,能留在渠道上的利润越来越少。”
  如今,高级工程师出身的李修学,在自己店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经营安防产品的家电上,算是可以“维持”,他说,“每天能卖点东西。主要是靠大客户,单位或工厂的订单,只靠店内零售就能赚个电费。”
  在李修学看来,“‘万马奔腾’要是当时再坚持两年,应该是可以盈利的。”

  “‘小金刚’都变成羊了”

  投入上亿元人民币,富士康于 2010年雄心勃勃地启动“万马奔腾”计划,面向四至六线城市,支持员工返乡创业。彼时,像李修学一样符合条件并报名申请参与该计划的员工有 6000多人。
  层层“海选”面试、进行经营管理培训后,他们中的 20多人回到了各自家乡开启创业之旅。富士康为每位创业者提供了 30万元左右的“无息贷款”,包括近 9万元的店面装修及 20万元左右的货物额度。小店所卖产品必须从富士康统一进货。
  不过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却不明显。富士康内部人士此前告诉导报记者,产品在进货价格上没有太大优势,这主要是因为品牌商对富士康还是有抵触心理。
  “即便富士康代工他们的产品,他们也不会完全将渠道放开,让富士康完全掌握渠道。那样的话,在未来跟富士康的谈判中,他们就会缺乏议价能力。”上述人士说。
  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万马奔腾”的局面终究没有形成,其此前计划到 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店突破 1万家,但该计划即便在最高峰时店面数量都不及 300家,后来“无果而终”。
  据导报记者了解,最初,“万马奔腾”山东办事处总部在济南的山大路数码港,仓库也在济南,后来办事处和仓库都搬到了烟台。此后,由于店面亏损严重,“万马奔腾”的山东办事处被撤掉。
  郭台铭曾表示,渠道中如“万马奔腾”计划只是先放几匹马出去,不行就赶快收回来,但马仍然在,未来会变成“小金刚”。
  “没变成‘小金刚’,都变成羊了,到处找草吃。”李修学笑道。

  最近做了两次动员

  当年的创业伙伴有的人已经后悔了当初的决定,他们大多选择了转型,有的甚至将小店改为了面馆。此外,还有的人选择回到了富士康,在新的渠道单位任职。
  对于“万马奔腾”计划的不尽如人意,“总体来说还是组织内部的问题,制造业的繁琐体制加上内部相互掣肘,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没有自主的产品。”富士康一位内部人士说。
  “郭台铭现在的信心来自于他的几个品牌———富可视、夏普和最近的诺基亚。”上述人士表示。
  就在今年,富士康宣布以约 35亿美元收购夏普的多数股权;此外,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集团还以 3.5亿美元的价格从微软手中收购诺基亚功能手机资产。
  手握产品的富士康对渠道寄予厚望。“最近做了两次动员了,一次是寻找在职或离职的有自己创业的员工做手机和电视业务,另一次就是关于‘万马奔腾’重启的。”李修学说,就像原先“万马奔腾”2009年时发过这样的通知,有意愿的员工可以报名,“主要看看谁有兴趣。”
  但他说,“后来也没下文了。”对于新一轮的“万马奔腾”计划,导报记者以电子邮件方式联系了富士康的母公司台湾鸿海集团新闻发言人邢治平。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虚拟与实体结合”或是方向之一。据导报记者了解,“万马奔腾”此前计划过重新定位,由实体店改建体验店———顾客可以现场体验后,在网上下单购买产品。
  直到如今,李修学还不时流露出对“万马奔腾”深深的感情。
  “郭台铭的思路和见解都没什么问题,主要问题在执行端。”上述富士康内部人士对导报记者说。对郭台铭而言,他仍需要时间。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