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投资消费 “双流失”凸显结构性困局



投资消费 “双流失”凸显结构性困局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7-21 15:47:16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继国人疯买马桶盖,大量购买力流向海外后,民间投资也在加速流向海外。
    上半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跌到2.8%,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但另一方面,民企对外投资增长迅猛,上半年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上海爆增八成。民间投资呈现出“内冷外热”的特征。
    经济下滑,预期回报大幅下降,加上国企挤压,民间投资意愿急剧降低。但资金总要找出路。出海民资有些是为了从欧美购买技术,突破发展瓶颈;有些是为了进军东道国市场;还有一部分动机更像是金融避险。这个“险”既包括汇率风险,也包括其他风险。
    更深刻的原因,是中国的人工、土地等要素价格持续上升,便宜的劳动力和土地价格等后发优势逐渐丧失;同时,产能过剩使部分产品的国内市场趋于饱和。两大原因夹击,中国的投资收益率显著降低。因此,民间投资向海外转移是客观规律使然,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前几年有数据显示,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但70%以上亏损。不仅国企亏损,民企也亏损。民企热衷于以购买资产方式出海,新办实业反而成为次要方式。购买资产类型五花八门,譬如贵的离谱的房地产项目,并购中不乏高价竞购、回报低或回报不确定等情况。但即使这样,民资对海外购房或项目并购依然乐此不疲。
    全球化时代,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国际资本流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使得这一流动更加便捷且大规模。而资本的流动,深刻影响着一国国民的福利。例如,美国政府低成本向国外融资,但其私营部门却通过直接投资等形式从国外获取了丰厚的回报。所以,美国虽为世界上最大债务国,却并未损失过多福利。
    从经济发展规律看,随着一国资本实力日益雄厚,过剩资本直接对外投资而不是由官方持有外汇储备形式输出,有利于提高资本总体回报率,增加国民福利。
    但中国目前的情况是,民资加速流向海外追求较高资本收益后,不仅拉低了国内经济增长率,使得当前的稳增长十分艰难,而且损失了不少就业岗位。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评价一个投资项目时,更关心的不是项目能达到多少销售收入,而是能提供多少就业岗位。
    对民间投资下滑问题,国务院高度重视,不到半年时间里连续召开三次会议。在7月18日会议上,李克强说:“有的同志分析认为,东北之所以民间投资增速骤降,是因为前些年基础设施建设得比较健全,投资空间小了,真是这样吗?别说辽宁,就是北京在基础建设方面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一下大雨一些区域就会出现内涝。其他地区怎么会没有投资空间呢?”
    李克强指出,中国仍处在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扩大有效投资具有很强的关联效应、乘数效应和结构效应,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更是适度扩大总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发展的重要方面。
    通过补短板,为民间资金提供投资需求;通过去产能,改善供求比例,为民间资金提供合理的资本回报;通过简政放权,降低民间投资的制度成本。三管齐下,民间投资下滑过快的势头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