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就业三大变量呼唤强化投资



就业三大变量呼唤强化投资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7-17 14:18:06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记得年初有领导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虽然下来一点,但就业依然保持旺盛。言下之意,只要就业情况比较好,经济增速高一点或低一点,不要看得太重。
    但常识告诉我们,这只是暂时现象,是弱平衡——在投资和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就业状况怎么会不严峻呢?
    李克强日前在就业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认为“总的感觉是目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存在很大压力和隐忧”,指出“要高度警觉失业率上升”。
    根据人社部调查数据,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总体稳定。但目前有三大新的变量对就业构成较大压力。
    一是去产能。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透露,中国钢铁煤炭去产能预计会涉及到安置分流180万员工,计划分5年完成,今年预计涉及80万人。
    二是产业外迁造成的岗位流失。现在我国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引进外资,而且大幅增长,从而导致一些产业加速向外转移,对就业造成了直接威胁。李克强在就业座谈会上对该问题的态度是,“要千万注意。”他要求有关部门要研究应对措施。
    三是“机器排挤人”。这个问题李克强在座谈会中没有提及,但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已经形成趋势。受到用工成本上升压力,东莞大力推行“机器换人”计划。自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东莞市“机器换人”总投资达103.84亿元,相关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65.25%,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9.98%。但代价是,减少用工71253人。虽然自动化和机器人广泛采用会产生新的“高级”生产岗位,但折合来看,用工绝对数是下降的。
    去产能、产业外迁和机器人的应用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而且后两者几乎是不可逆的。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主要是发挥了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现在用工需求主要向知识、智力和职业技能转变,低技术含量岗位会越来越萎缩。
    影响就业的最大因素还是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与2006年相比,国有企业减少就业人员900多万,而民营企业增加7000多万,其中2015年比2014年增加1323万。也就是说,去年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主要是依托民营经济发展增加的。但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6月份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国务院高度警觉,派督查组分赴各地研究解决。
    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跟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要稳定就业,一要保持必要的投资强度,尤其是国家的投资强度。“大河有水小河满”,大项目投资旺盛,依托大项目提供的订单生存的民企才容易存活。二要大力开发服务业新岗位。譬如医养结合,既能提供岗位,又能补民生短板。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