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下半年稳增长需“轻踩油门”



下半年稳增长需“轻踩油门”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7-5 15:35:35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时间过半,稳增长调结构战果如何?很难用“好”或“不好”来概括,基本上呈现“中性”状态。市场人士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7%左右,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上半年GDP增速为6.7%。这个速度不算快,但也不算太惨。
    下半年稳增长需要踩一踩“油门”。
    外需方面,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进一步分化,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复苏基础尚待巩固,英国公投决定退欧引发市场波动,日本经济低迷,部分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因此,出口能够保持不降,甚至小幅增长,就十分不易,不存在大幅提升的可能。
    国内市场方面,去产能、去库存持续发力,制造业仍会比较低迷。更为严峻的是,民间投资大幅下滑,虽然国务院采取各种措施稳定和促进民间投资,但因边际投资效应递减,民间投资积极性不会有根本性的改观。在此情况下,政策的托底作用相当重要。
    投资“马车”一直是托底经济增长的主力。尽管近年来投资规模较大,但投资在地区结构、产业结构方面仍有发力空间。就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三大块而言,基建持续发力和制造业持续低迷没什么悬念,惟有房地产投资变数较大。有专家分析,三季度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放缓,全年预计维持在3%左右。基建投资将在政府加杠杆下继续平稳增长,增速或达18%。总体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年或达10%,继续发挥托底作用。
    国资改革在低调推进数月后,即将再迎政策密集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13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9个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全部制定完成。围绕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涌动,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较高。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地方和央企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将会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企改革重在进行制度、机制的重构和资产重组,着眼长远,难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以为国企改革了,短时间内就能活力大增,经济效益得到很大提升,是十分幼稚的想法。稳增长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短期的国企改革,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不可或缺。
    但稳增长的“油门”不能踩过头。尤其不应像有的专家所建议的那样,采取降准等方式大幅度放松货币供应。
    目前的主要矛盾不是缺钱,而是资金苦于没有合适的产品和产业可投,是投资边际效益低和投资意愿低。单纯放松货币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实施货币宽松,最大的可能是使多余的货币流入大宗商品等领域,而不太可能进入实体经济。最近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其说供求关系改善的结果(当然与此有关),不如说是富余资金在“投入实体不赚钱”的情况下,自发追逐资本利得的结果。
    正因如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按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等。
    对比一季度例会,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多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二字。这意味着,虽然稳增长依然困难很多,但不要指望政策有意外“放水”的可能。政策就是这些政策,剩下的是执行问题。结构调整是长期而缓慢的过程,政策也要有相当的定力。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