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海外并购70%失败如何破解



海外并购70%失败如何破解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6-28 15:54:12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有研究表明,高达70%的海外并购是失败的。但海尔并购日本三洋家电、新西兰的派克、GE的家电却比较成功。张瑞敏27日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给出的“药方”是:我们和其他收购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没有派任何人去,而是充分发挥当地的管理人员的作用。
    这在逻辑上是讲得通的。海外并购成活的关键,是做到比较彻底的本土化。与其中国派人去努力推进本土化,不如大量使用目标公司的人员——他们比任何人更本土化。
    根据P.普里切特和D.鲁滨逊的调查,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挽留被并购公司的员工,有47%的高层管理人员在并购的第一年内会辞职,在三年内有72%会最终离开。留下来的人中,大部分人不再忠于职守。客观地讲,放弃职位的人都是那些优秀的人才,即企业的核心员工。他们对自己的竞争力有信心,不担心出走后没饭吃。倒是留下来的人,作用平平,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意义不大。
    一个企业跨出国门实现商业目标,必须融合三种文化:自己国家的文化、目标市场国家的文化、企业的文化。但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时,对文化的差异很不适应。如早在1993年,首钢就曾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一座秘鲁铁矿,希望能改造后为首钢提供原料保障。但事与愿违,最终铁矿升级改造滞后,事故频发,而且与当地员工紧张关系升级,罢工不断。当地活动家称,首钢就是一块与当地社会、自然环境都没有任何关系的“飞地”。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最大的挑战也来自文化差异。联想与IBM都有各自强势的企业文化,中间还夹杂着中美文化的巨大差异。联想严格而强调执行力,IBM注重个人,员工授权比较大;联想注重“速度”,IBM讲究程序。目前虽然联想PC业务增长迅速,但文化的碰撞融合并没有结束。
    文化融合需要有“先行一步”的意识。2001年,华立集团收购飞利浦在美国CDMA研发中心后,由一名美国员工负责CDMA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国主管为了表示对其工作的重视,按中国人的习惯,每隔两天就给他发一封电子邮件,询问工作进展。然而没过10天,该员工就向汪力成提交了辞职报告。该员工说:“你每隔两天就发邮件给我,这说明你对我不信任;如果信任我,我会按时完成任务;如有问题,我自然会向你报告。”经过再三解释,中国主管终于与这位员工消除了误解。此后,双方调整了沟通方式,中国主管不再发邮件,这位员工定期向汪力成做汇报,双方合作愉快。
    除了文化,中企海外并购的政治风险也不可小觑。如中海油并购尤尼科、中远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三一重工并购美国风电项目等,都曾遭受严重的政治干扰。这种政治风险,一方面来自标的国政局不稳或政党恶斗,如非洲、南美和东南亚等国家政党轮替频繁,谈妥的项目经常变卦;一方面来自于外界对中国特有体制的不解和防范。在中国国内,国企是实力和信誉的象征;而在有些国家正相反,商业伙伴对中国国企的性质和运作不了解,往往误以为中国国企受政府控制,缺乏独立的商业信用,“看不明白”,不可靠。因此,充分的沟通和解释十分必要。
    最新形势是,英国脱欧可能造成欧洲民粹主义盛行,中国海外拓展容易成为攻击的目标;另一方面,欧洲议会5月1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扬言“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欧盟出现分崩离析征兆之际,预计贸易保护主义会更加严重,大大增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难度。
    因此,中企海外并购前,首先要对可能受到的政治和社会干扰因素做出系统评估,或者委托大型国际咨询公司进行尽职调研,进行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尽量避免参与政治阻力大、法律障碍多的并购项目。其次要采取多种渠道对东道国政府、公众和媒体进行适度的宣传和游说,让他们充分了解中国企业的并购动机、背景,尽量消除误解和偏见,尤其要明确并购项目能够给东道国带来的税收、就业等方面主要利益。这是与东道国政府沟通、谈判的最有力的筹码。准备工作做充分了,舆论铺垫基本到位了,项目并购就容易顺利推进。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