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齐鲁大地 - 济南今明两天雷雨来袭 仍是“傍晚雷雨”



济南今明两天雷雨来袭 仍是“傍晚雷雨”




齐鲁大地  加入时间:2016-6-28 10:05:14  来源:济南时报 

   6月中旬以来,高温和雨天交叉出现,给济南带来了“烧烤”暴晒、“水煮”闷热以及雨后短暂的清凉。27日,记者了解到,又一波雷雨天和高温天结伴奔来。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测,6月28-29日、7月1日-2日有雷阵雨。其中,7月1日-2日的雨可能是山东大范围的降水,有望成为雨季的开端。

  连续两年无明显雨季,今年或如期到来

  根据1951年到2001年的统计,山东一般把6月15日-7月15日确定为雨季开始的时间范围,其中6月20日-7月10日确定为雨季开始的关键期。历史上,雨季开始的日期多集中于6月26 日 到 7 月 5 日 , 占56.4%。降水范围广、雨量大、持续时间长(7天内有两次降水过程)是山东雨季开始的降水特征。

  受最强厄尔尼诺的影响,2014年和2015年的夏天,虽然有雨季到来的标志,但雨季里雨水却不达标,远远少于雨量常年值,这种“虎头蛇尾”的行为算不上一个称职的雨季。查询历史资料,情况类似的只有2002年,那一年山东没有雨季。作为厄尔尼诺结束年,虽然迟滞性影响仍在,但今年的雨季有望在关键期准时到来。气象专家表示,7月1日至2日降雨过程可能是山东大范围的降水,有望成为雨季的开端。

  今明或为小雨级别,仍是“傍晚雷雨”

  到底什么算雨季的开始呢?简单来说,雨季就是副热带高压边缘雨带到来的日子。山东进入雨季,也就是意味着副高北上,水汽充足降水频繁。第一场达标的强降水就算是雨季的开始,这个标准就是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的气象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降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为大雨;或者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没有也可以),但大雨以上站数在25个以上。雨季的结束则正好相反,副高南退,并伴随一次明显降水,此后水汽开始减弱,雨季正式结束。除去2014年和2015年雨季不明显的情况,从有气象记录至今,山东省雨季开始最晚的时间是7月19日,发生在1997年。近几年来,雨季发生较晚的年份是在2009年,为7月6日。

  记者了解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仍偏南,所以雨季在6月底前到来的可能性较低。而6月28日-29日的这场雨也并非雨季标志性强降水,预测在小雨级别。这场雨预计将从28日傍晚开始,是全市范围的雷阵雨,29日雨水逐步停歇,局部地区会有小范围降水。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28日白天晴转多云,市区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较易发生中暑;29日大部分地区雷阵雨转多云,最高气温34℃;30日晴,最高气温37℃;7月1日-2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气温下降。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