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公司&企业 - 王石:为了各方利益万科一直在妥协



王石:为了各方利益万科一直在妥协




公司&企业  加入时间:2016-6-28 9:15:26  来源:新京报 
万科昨日下午在深圳召开了2015年度股东大会,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万科核心管理人员到场。
2
万科昨日下午在深圳召开了2015年度股东大会,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万科核心管理人员到场。

  新京报讯 (记者李捷)在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和第二大股东华润的“夹击”下,万科集团6月27日下午在深圳总部召开了2015年度股东大会,包括王石、郁亮等万科核心管理人员到场。这也是处于风口浪尖之时,万科管理层首次集中亮相面对中小股东及大众。王石表示,万科一直在妥协。

  “王石没有不堪到要被罢免”

  昨天的股东大会主要议题是既定的2015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审议年度监事会报告及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等,股东大会的高潮出现在提问环节。到场的中小股东及媒体显然对万科集团董事成员的“去留”高度关注。

  6月26日,万科A公告,宝能系要求提请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位董事和2位监事。在昨日的股东大会现场,该问题被屡次提及。而宝能系提请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尚无具体时间表。根据万科公告,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昨日表示,该提议确实对万科管理层造成极大困扰,目前看起来没有对业绩造成太大影响。郁亮表示,3月和深圳地铁合作之后,员工深受鼓舞,但自从上个礼拜出现反对,甚至出现罢免意见之后,员工情况受到影响。目前一些签约项目出现解约,客户焦虑情况增加,评级机构对万科的评级也表示要慎重考虑,一些商业合作方表示担忧,合作条款也出现调整,猎头在打员工主意。“我们现在压力很大,管理层会尽力维持局面,但有点有心无力。我和王石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对于我们而言,在任的每一天都会尽到自己的责任。”

  万科集团监事会主席解冻也回应:“什么是合格董事长,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定战略、管团队、建班子,万科在行业里不说是最拔尖的,但也是领先的,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吧。”言罢,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王石:希望郁亮替代我

  王石本人也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对于公司还是个人都造成很多影响。“今天上午我已经接了三个电话,是猎头公司,我就笑着告诉对方,我现在还是董事长,对方说要提前打招呼。”

  王石进一步表示,相比自己去留问题,自己是万科的创始人之一,创造的文化能否延续下去更重要。“我希望郁亮来代替我,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遵守游戏规则,也需要妥协”

  尽管现场不少中小股东站出来声援以王石、郁亮为核心团队的万科集团,并且针对是否和华润做了有效沟通、是否能够通过合理合规的情况下,凝聚中小股东的力量来对抗大股东提出一系列问题。但王石表示,拉拢中小股东一起对抗大股东是不合适的。

  他表示从去年开始,他本人在内部的讲话收到反响:“到今年,你们应该看到,我们为了万科这个品牌,为了社会各利益相关者一直在妥协。我们相信媒体有感受到,有的对手也能感受到。我们要遵守游戏规则,但也需要一定的妥协。”

  尽管在股东大会现场,王石数次表态自己是乐观主义者,但也直言目前的局面已经到了心灰意冷的程度。他表示万科从规模向效益转型,比较成功,接下来应该是各方努力共同向前走。

  “从未说过野蛮人这个词”

  在被问及是否要对万科与宝能的关系反省,王石说,借此机会想做一个检讨。“我从来没有用过野蛮人这个词,我用的是恶意收购,当时宝能扮演的角色叫恶意收购。”

  王石称,从来没有说过这个恶意收购的是野蛮人。如果大家认为对姚先生这个野蛮人是王石造成的话,我向姚先生表示歉意。我想所说的恶意、善意是用在证券市场当中一个中性词。“这是我表明一个态度。”

  针对万科深铁重组事宜的进程,王石表示方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可以往前推进。王石同时指出,具体的规模价格还要经过一些程序,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

  焦点

  万科副总裁否认停牌涉嫌欺诈

  万科股东大会在自由问答环节进入高潮,小股东发问更加犀利。有股东连续发问在事业合伙人计划中有没有持有权益。但被主持人万科董秘朱旭拦截称:“一个股东只能提问两个问题。”随后王石发声缓解场面激化表示,还要给其他股东提问的机会。现场一度发生争吵,要求这位股东坐下,但该股东坚持自己有权利提问。

  该股东继续发问,万科12月18日停牌是没有重组议案就停牌,是在停牌后才去寻找项目进行重组,是否造成欺诈。对于该问题,万科方面没有回答,直接点名下一个股东提问。

  在投票表决后,有股东继续对这个问题追问。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对此予以否认,并对潜在交易对手进行说明。他表示:“之前传说的其他交易对手其实是更早沟通的,甚至在停牌之前。去年12月18日停牌,12月25日我们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不是深圳地铁。目前来看,跟他们的谈判还需要更多时间,还在继续,但不是股权有关交易。已经公告的预案是不含去年12月25日交易的,但目前确实不能披露,披露只能通过公告。”

  新京报记者 李捷

  花絮

  中小股东举牌支持管理层

  昨日下午,万科股东大会正式开始前,就有不少万科的中小股东到达位于深圳总部的万科中心,举着写有“支持王石、郁亮核心团队,维护万科中小股东权益”的牌子,为万科管理层声援。

  在提问环节,也有多位小股东表达了支持万科管理层的态度。

  作为王石的旧部下、曾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的毛大庆推送朋友圈引用王石原话并评论。“个人的层面已经不重要。我不愿意损伤股东、万科业主、万科合作伙伴、万科品牌。我放弃股权,是因为对国家、市场、民族、未来都有信心,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所以也希望大家不要悲观。”王石表示。毛大庆评论说,这段独白,坦坦荡荡!这就是王石最让我佩服的地方,这样的中国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藏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成就。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