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房产&汽车 - 一汽“承诺延期”之请遭否 中小股东维权仍未结束



一汽“承诺延期”之请遭否 中小股东维权仍未结束




房产&汽车  加入时间:2016-6-28 8:56: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汽股份违约、中小股东维权事件有了阶段性成果。

  6月27日晚间,“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公告称,《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延期三年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请求被否决。

  在一汽轿车中小股东维权事件中担任“领头人”,先后6次发声的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在27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表决结果只是一个转折点,并不是终点。之前的事态不利于小股东,现在的局面开始有利于小股东。要等到问题解决,即一汽股份履行了承诺,这个事情才算画上句号。”

  一汽股份“延期三年”议案遭否

  6月3日晚间,两家“一汽系”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公司管理层在2015年出现重大变化等三项原因,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目前尚未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并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一汽违约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明曜投资先后6次发声,对上述延期提出反对并公开征集投票权,也曾于6月16日向一汽轿车董事会提交临时提案,而后被一汽轿车以“复印件无法确认真实性”为由拒绝。

  一汽夏利今日公告显示,针对上述延期议案,投票同意的股数仅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0.2659%,反对的占比27.5057%,弃权票占比 72.2284%。而就中小股东表决情况来看,同意票仅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 0.9543%,反对票占比则高达98.7017%。

  一汽轿车股东大会针对上述议案的表决情况与一汽夏利类似,出席会议的中小股东(持股5%以下的中小股东)中的绝大多数投出了反对票,占比97.2561%,同意票占比1.1695%,弃权票占比1.5745%。就总表决情况来看,同意票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1.1695%,反对票占比97.2561%,弃权票占比1.5745%。

  一汽股份的承诺将于6月28日到期,这也就意味着,一汽股份在原有规定期限内履行承诺几无可能,明日将会触发实质性的违约。对此,曾昭雄表示,在保留法律方面的必要权利的同时,倾向与一汽股份和一汽轿车继续沟通的形式来“真正解决问题”。

  “我们会继续进行沟通,希望一汽股份尽快在适当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履行承诺,解决同业竞争,最终实现共赢。”曾昭雄进一步表示,明曜投资管理的资产大部分是客户资产,对于这部分客户资产,基于客户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公司后期不排除会做一些调整。但是公司自己持有的,包括曾昭雄个人持有的一汽轿车股份,在问题解决之前都不会卖出。

  曾昭雄同时呼吁,普通投资者对待上市公司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用脚投票之外更应用手投票,实行积极股东主义。而据媒体报道,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会将结果反馈给大股东,并会督促大股东解决问题。

  履约及补偿措施引关注

  有证券律师向记者表示,当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控股地位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况并不少见,像明曜投资这样积极行使小股东权利做法值得赞许。也有观点认为,今日一汽要求延期的预案遭否,是中小股东的一次胜利。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议案遭否,但一汽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却依然悬而未解。

  曾昭雄也向记者表示,“今天的表决结果只是一个转折点,并不是终点。真正的终点是要等到问题解决,即一汽股份拿出方案履行了承诺。”而事实上,一汽股份后期的履约措施、超期未履行承诺的具体补偿措施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针对一汽违约的监管也正不断升级。

  继6月6日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6月20日向一汽轿车下发关注函之后,6月24日,深交所表示,截至目前一汽股份未能充分披露变更承诺的理由,亦未能披露延长承诺履行期内确保兑现相关承诺的具体措施,再度向两家公司发出关注函,并要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股东大会召开前,即27日前,书面回复并履行相应披露义务。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两家上市公司及一汽股份仍未回复关注函并公告。27日上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一汽轿车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函询一汽股份,但目前仍未收到回复。“我们也在催促。一旦收到回复之后,会按照深交所要求履行相应的程序。”该工作人员称。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下称“4号指引”)的相关规定,详细说明问题。

  首先,深交所要求一汽股份详细论证说明,本次变更承诺行为是否符合4号指引规定的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充分披露本次变更承诺履行期限的具体理由。同时,深交所还要求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补充说明前述变更承诺的议案是否合规、是否有利于维护公司权益,并出具有有明确意见的法律意见书。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督促一汽股份,充分说明拟在延长承诺履行期内保证承诺实行履行的履约保障措施以及超期未履行承诺的具体补偿措施等,并要求两家公司提请律师就上述事项是否合法合规且明确可行发表专项意见。

  同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向一汽轿车,天津监管局向一汽夏利分别下发了关注函,称注意到承诺变更的议案不符合4号指引,要求两家公司督促一汽股份尽快补充披露保证承诺实际履行的履约保障措施、超期未履行的具体补偿措施等。同时要求两家公司做好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后续一汽股份的回复以及履约情况,《第一财经日报》仍将继续关注。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