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王石:资本不能为所欲为



王石:资本不能为所欲为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6-28 8:4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石在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综合报道  持续近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终于来到新的阶段。在明确反对万科与深铁的重组后,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意欲全面重组万科董事会。而一旦宝能提交的方案获得通过,万科创始人王石将被迫从这家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房地产商的公司离职。今日下午,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会上王石、郁亮等分别回应了股东代表们的提问。

  “谁的万科”进入决战 宝能提议罢免全部董事

  此前一直在暗中观察战事动态的宝能集团日前正式发出“宣战檄文”——提请股东大会罢免万科全部在任董事及两名监事。出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宝能方面的上述提议,实属预料之内、情理之中。尽管万科称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上述请求,但根据相关规定,只要宝能执意坚持,相关罢免议案便会经股东大会“过堂”表决。届时,万科全体参会股东的态度,将决定未来的万科,究竟是谁的万科。

  万科今日所发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收到钜盛华、前海人寿(皆为宝能集团旗下企业)发来的通知,宝能方面欲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由其提出的12项议案,即将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在内的万科十名现任董事以及解冻、廖绮云等两名监事全部予以罢免,“心细”的宝能并未将独立董事海闻纳入罢免范围,原因在于海闻之前已经请辞。

  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重组被否加上核心管理层被“血洗”,如果华润和宝能拿不出重组方案,亦或是造成整个管理团队出走,万科复牌后的股价将承受巨大的压力,中小股东恐遭受非常大的损失。

  王石回应薪酬问题:

    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对公司进行战略性把握

  王石在大会上回应小股东对其千万元薪酬的质疑。他表示,“首先,我是执行董事,我并不是只挂名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王石称,“我介入了公司管理,监督公司运转。我在国外考察学习期间,也是参与了公司具体国际项目的谈判。我对公司进行战略性的把握,监督管理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是否有偏差。”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

    王石还没不堪到被罢免

  万科监事会主席力挺王石,解冻说:“王石是合格的董事长,没有不堪到要被罢免的程度。”他表示,王石从来没有脱离过工作岗位,即使在海外期间,也为公司提供了资源和支持。“王石是执行董事,没有单独领取津贴,是与公司管理层一样领取薪酬,其薪酬是经过每年股东大会审议确认的。过去万科业绩不断增长,但王石的薪酬没有与利润同步增长。”解冻说。

  王石回应“野蛮人”问题:
    不会一直妥协,资本不能为所欲为

  王石回应称,包括他在内的万科管理层一直在妥协。他说:“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我身上的表现,从去年我当时来停牌时候的内部的一个讲话,在社会上的反响,和在不同场合我的表态,和今天我坐在这里我的态度,你们应该看到,万科管理层包括我在内,我们为了万科这个品牌、为了我们社会各个利益的相关者,只要整个让大家感到在这种股东更换当中,我们管理层、我们艰辛的、我们创造的、我们守望的对各个利益相关的一致往前走的利益,我们一直在妥协。我相信媒体应该是可以感到的,有关的监管部门是可以感到的,我们在妥协当中的我们应该对手也是感觉到的,并不等于说我们这个会是怎么样的会,当然在现代社会当中,第一,我们遵守游戏规则,第二,实际上的智慧是什么呢,就是妥协,我赞成这位股东提的这样一个建议。”

  王石称,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如何来稳定,应该说万科本身一直是在妥协的,他说,这种妥协也是有个度的,底线是消费者、合作伙伴、社会各个方面接受的万科已经形成的一些阳光、透明的原则。王石称,大股东也必须遵守监管部门的要求,不能为所欲为。他说,“中国还有相关监管部门,在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如何运行这个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有了相当的经验,相信监管部门这个时候会出来表态的,为什么我们乐观,就乐观在这里,不是资本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王石回应何时放手万科:

    希望郁亮成为董事长接替我

  “我曾经说过,我说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从现在来看,我还不太成功,因为现在还有一个重点,有提案要把我掀掉。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当然好,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不错的一个建议。”王石回应称。

  王石回应重组方案问题:

    重组深铁方案董事会已通过 可以往前推进

  王石表示,重组方案推进之后,最终的规模、具体的价格还要到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这个程序最快也得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这个过程中,并不是说这个董事会通过了就通过,通过就是同意这样重组往下进行,进行下去很多工作要做,没有两个月到三个月的时间是完不成的,完成之后还需要开董事会,还需要开股东大会,如果是那个方案,像昨天这样的结果,当然今天开股东大会也通不过了,我们应该说在这方面还是有时间、还是有空间的”。

  郁亮回应被罢免:

    管理团队感到有心无力

  在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代表提问,管理层对于宝能罢免议案的态度。“我们尊重每个股东的权益,这是他们的选择,近期董事会会讨论相关议案。”郁亮表示,“对于我们来说,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去年万科员工队伍开始出现不稳定,我们尽可能维持,没有对业绩造成影响。”

  但是,郁亮说,上个礼拜罢免议案提出后,“我们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我们员工的主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今天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王石主席和我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但是万科普通员工的人心如果散了,股东和相关方的利益都得不到保证。我们在任每一天都会尽到自己的责任。”郁亮表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