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要闻 - 山东近半被巡视高校科研费有问题



山东近半被巡视高校科研费有问题




要闻  加入时间:2016-6-28 8:28:49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省纪委官网上发布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滨州学院党委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在今年首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对高校巡视数量创下历年之最。梳理全国高校巡视反馈情况得知,科研经费、基建和采购领域以及工程招投标等成“重灾区”。

  

  徐同文 (资料片)

  

  丁凤云 (资料片)

  对高校巡视力度加大

  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省委巡视组共对36所高校进行巡视。其中2014年省委巡视组对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两所高校进行巡视,2015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三所高校进行巡视。

  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巡视在31所高校中展开。既有山东艺术学院、滨州学院等省属高校,又有山东师范大学等省部共建大学,还有部分地方高校,基本涵盖了省管本科院校。

  不光是山东省,中央巡视组、教育部巡视组最近两年也加大了高校巡视的强度。根据教育部公开发布的巡视信息,自2013年起至今,共对33所高校开展巡视。其中2013年8所,2014年5所,2015年达到12所,2016年8所。

  “从全国范围来看,对于高校的巡视力度逐年加大。”北京大学廉政建设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一个是体现了对高校反腐败的重视,另一个是要在十九大之前巡视完毕。”

  对于高校腐败的惩处力度也毫不手软,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山东省共有6所高校9名相关负责人被审查。

  2014年,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被双开;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被双开。同年10月份,教育部公布4起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其中提到山东大学刘兆平采取虚开发票的方式,骗取科研经费等公款341.8万元,被判刑13年。

  2015年,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侯端敏接受组织调查;同年8月聊城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被双开。今年2月份,山东枣庄技师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式灵被双开。

  科研项目多,问题也多

  哪些是高校腐败多发的领域呢?梳理公开的巡视整改情况反馈发现,科研经费、基建和采购领域以及工程招投标等是“重灾区”。

  根据我省公开的36所高校的巡视情况反馈,有17所存在科研经费问题,占47.2%,在教育部巡视25所高校的巡视反馈情况中,16所高校有科研经费问题,占64%。

  “目前巡视的都是中央直属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或者省管高校,科研项目多,所以科研经费问题突出。”一个省部共建高校理工科教授王惠君(化名)说。

  在巡视情况反馈上,主要表现为套取科研经费、管理比较混乱、管理使用不严格等。

  王惠君透露,科研问题是高校一直存在的问题。“科研经费主要分为两种,一个是中央或者上级划拨科研项目资金,一个是与企业共同合作项目所给予的资金。”

  “科研经费管理混乱,主要是在乱开乱支报销经费上,越是科研项目多的高校,问题越多。”比如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向中科院反馈巡视情况时,表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

  王惠君坦承,过去承接项目时,汽油票、餐费都成为报销依据,甚至有时候还会通过买油票报销经费,报销出来的费用供个人使用。

  不少干部也都栽倒在科研经费上,比如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的一个问题就是,虚列支出,套取科研经费1.4万元占为己有。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在科研经费中报销其妻子、女儿往返美国机票费用。

  此外,王惠君表示,科研经费有时也成为行贿的工具。“比如科研项目完成后,要请人进行验收,至于验收人的费用,就可以直接从科研经费中支取,多少就不好说了。有的为了科研项目能过关,会多列支一些给评委。”

  庄德水表示,科研腐败很多年前就有,这几年重点加大了对科研经费的监管,并加大了这方面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所以显得科研经费问题比较多。

  书记靠工程贪300多万

  此外,基建工程也成为高校腐败频发的领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曾在2014年年底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基建工程案件占到全国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情况统计总数的24%。

  王惠君说,高校基建工程招标有的不公开,一般是在同等质量下,选择价格最低的。“这里面就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提前透露给对方其他竞标人的价格,另外一种是直接选定对方,并找来其他人陪标,报价高一些。”王惠君说,“一般是级别比较高的领导会参与招标。”

  为投标人谋取利益,自然也少不了好处。比如徐同文,在临沂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工程建设中,通过直接向学校负责基建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为施工单位承揽工程以及工程款拨付提供帮助,后以各种名义索贿300余万元。

  有专家分析,高校有其相对封闭性,容易形成“小圈子”;另一方面,许多高校的级别和所在地是平级或者还要高些,容易造成监管困难。行政化严重、权力集中也成为高校腐败问题频发的原因。

  在丁凤云案件的庭审中,公诉人李丛强指出,作为担任县委书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党委书记的丁凤云,是一把手,统揽“小社会”的全局,牢牢控制着资金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一个招呼、一个电话就可以决定一个学生的录取,一名干部的职务晋升,数百万资金的归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万兵)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