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王石出局,不等于万科就此终结



王石出局,不等于万科就此终结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6-27 10:27:53  来源:新京报 

    作为公众公司的万科并非王石私有,董事只有经营好万科才能让自己的股份升值,这正是股份制企业中责任与收益的结合。

  继万科于上周召开董事会,通过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深圳地铁集团下属企业前海国际的预案以后,股权之争迅速升温。万科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公开发表声明表示不同意万科的这一重组方案,昨日,宝能系旗下的两家公司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向万科发出提议,要求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王石等人的公司董事职务;罢免华生等人的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罢免解冻等人的公司监事职务。

  由于宝能系目前所持有的万科股份已经超过10%,达到《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标准,万科在收到其申请后,已经按规定发布了相关信息,并表示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

  可以预料的是,万科没有理由拒绝宝能系的这一要求。由于万科的另一大股东华润也已公开表示了对王石的不满,而华润和宝能两家持有的股份已经占到万科总股本的将近40%,因此,万科现存董事会和监事会相关成员被罢免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而在这中间的焦点人物无疑就是王石,其他人有可能在罢免以后通过重新选举再度进入董事会,但王石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

  实际上,在此之前,舆论对于王石的未来已普遍不看好,只是未料来得如此之快。王石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初期就活跃的一位人物,与其同期涌现的一些市场代表人物都已谢幕,而他却像个明星一样一直活跃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在他治下的万科也成为一个很有成长性的优秀公司。在将近30年来的时间里,王石这个名字已经紧紧地与万科联系在一起,在投资者的印象里,王石就是万科,而万科也等于王石。

  但是,这是市场的一种错觉。遗憾的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王石也产生了这种错觉,将万科作为他的私人财产,认为万科已经离不开他。在最近10多年时间里,王石虽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却长期在外登山、游学,这必然耽误其对董事长职务的勤勉履行,引起股东的不满。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万科的一些独立董事,本应对王石的这种不作为提出质疑,却也错误地认为万科离不开王石,甚至在此次股权之争时,因担心离开王石的万科会走下坡路,由此将宝能系斥为“野蛮人”加以排斥。

  然而,万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是属于公众的。正因这一性质,使得宝能系可以通过持续地购买股票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且获得了对万科发号施令的权利。也正因为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因此每一个股东都希望万科能够继续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假如此次王石被罢免,自然需要产生一位新的董事长,而不管这位新的董事长是来自何派,我们可以相信他一定能够勤勉履行职务。道理很简单,董事依据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所产生,他们需要对自己的利益负责,经营好万科才能让自己的股份升值。因此,王石出局,不等于万科就此终结。这就是股份制企业所体现的责任与收益结合在一起的原则,而广大中小股东则可以分享到大股东所创造的这种利益。

  王石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一直以“硬汉”的姿态出现,称得上是一位“老英雄”。但是,资本市场不是好莱坞,它只能以掌控的股权来论英雄。当王石这位“老英雄”不得不暗淡谢幕的时候,他也许能够获得市场的一番同情,但是市场是从不相信眼泪的。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