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英国脱欧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英国脱欧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6-6-27 8:44: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评论员兰恒敏

  许多分析人士都把英国脱欧的影响聚焦在对世界和各国经济的影响上。错!英国脱欧的最根本原因和最深远的影响,不是经济,而是政治。
  200多年前马克思断言:个别生产的有组织性和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矛盾;今天我们可以说,欧盟经济一体化(货币、贸易、市场准入等)和各国政治独立性(没有“欧盟国”)之间的矛盾,是造成英国脱欧的根本矛盾,并将持续困扰欧盟的发展。
  民主无限美好,前提是不能动了我的奶酪。英国原本大致赞成欧盟一体化发展,但一直耿耿于怀于英国付出太多,得到不多,且处处受欧盟牵制。前有救助希腊时各国为出钱多寡而争吵不休,后有外来难民和移民挤占了英国人的就业机会。碍于人权和民主的高贵名头,英国人一直隐忍不发,但骨子里早已老大不高兴。弄得支持留欧的卡梅伦也烦了:大家说怎么办!
  脱欧派以 51.9%对 48.1%战胜留欧派。差距只有几个百分点,而这几个百分点很容易由临时因素促成。譬如投票日如果不下雨,支持留欧的金融业和服务业高端人士投票率可能更高。微弱的脱欧优势显示了英国人现实的矛盾:既想得到欧盟一体化的好处,又不想削减英国个体的自由和利益。
  要求“再投一次”实在是剧情大反转。电视画面上,一位支持脱欧的英国女士情绪激动:我错了,我感到害怕,我想再投一次。“再投一次”?那将置第一次公投结果于何地?况且,即使再投一次留欧派胜了,坚定的脱欧派能坦然接受吗?巨大的内耗将由此开始。
  这种内耗会持续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在此时的英国发生,就在彼时的(欧洲)他国发生。只要欧洲经济一体化与各国、各阶层的矛盾存在,内耗就将一直存在。英国脱欧很可能成为西方民主政治走向没落的“分水岭”。
  回到中国。脱欧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个强大的欧盟对中国做了什么?欧盟在 WTO协议上白纸黑字承诺届时无条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但契约的小船说翻就翻,不承认了!
  英国脱欧对中国的最深远影响,是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国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这么快?关键因素是中国做事效率高。而效率高的关键原因,是中国能较好地协调个体、局部和整体的矛盾,以及眼前和长远的矛盾。政治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经济上的社会主义制度,使我们能把各种利益矛盾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把各种经济要素配比到相对“最佳”的状态。这是任何国家都学不来的,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最根本原因。
  西方国家最看不惯中国的,是“中国不够民主”。什么是民主?如果“一人一票”更接近真理,那么毛泽东就不会在“充分民主”的红四军“七大”上因主张农村包围城市未获多数人理解而被选下去。西方民主的致命缺陷是,执政者为了获得民意支持,不顾长远利益,一味迁就民众的当前利益。在国情和各种利益诉求远比西方复杂的中国,实行一人一票的西方民主,更要谨慎。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