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介机构直面监管风暴



中介机构直面监管风暴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6-27 8:10: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该来的总会来。尽管在 22日和 23日连续两天强调未收到来自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但“澄而不清”的西南证券还是于 24日披露,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此前的 6月 13日,兴业证券因保荐企业欣泰电气(300372)造假事件也被立案调查。经济导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随着这两家券商的相关业务被按下“暂停键”,两市将有近百家企业(含 IPO在审企业)的新股发行、再融资或并购重组计划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短短 10天时间内,接连有两家券商被立案调查,不仅意味着券商进入多事之秋,更表明监管层针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风暴逐步升级。”在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严先生看来,由于相关业务被暂停,将会影响到两家券商明年的评级,并将拖累其他业务的开展。此外,去年底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一批券商,正在为即将于 7月份公布的最新券商分类评级忧心忡忡,他们手中连续多年持有的“AA”评级能否保住仍存悬念。

  殃及数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早现端倪。在恒天海龙(000677)于22日举行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即询问,本次重组终止是否与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的传闻有关?彼时,恒天海龙表示,公司董事会在审议终止重组之前,未曾获悉市场上关于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的任何传言,本次重组终止与该传闻无关。其同时强调,西南证券为证监会 A类 AA级券商,在重组推进过程中已做到勤勉尽责。
  然而,恒天海龙的“帮腔”话音刚落,传言接着被坐实,并迅速殃及到数家 A股上市公司。 24日,鞍重股份(002667)、诚益通(300430)、高鸿股份(000851)、*ST兴业(600603)等均发布了相似的公告,称公司受西南证券被查波及,并购重组申请遭暂停审核。
  根据西南证券自身的披露,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 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西南证券多是在其中担任独立财务顾问。
  上述严姓人士认为,监管层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风暴升级,起因或与欣泰电气 IPO造假有关。“每一次市场上有欺诈发行被查实,监管就会明显收紧,此前万福生科(300268)造假被查之后也有过一段时间严查。而且,券商机构并非惟一的监管重点,监管层对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律所等其他中介机构的监管同样趋严。”他说。
  据介绍,如果一个项目出了问题,相关保荐机构的其他 IPO、再融资等项目都会受影响,如果再被处罚暂停一段时间保荐业务资格,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投行业务收入减少将是必然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 IPO项目中,西南证券分别有甘肃国芳工贸(集团)等 9个在审项目,兴业证券则有 21个在审项目。在并购重组项目中,西南证券正在担任包括 *ST兴业等 10个并购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正在担任包括先导智能(300450)等 22个并购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在再融资审核中,西南证券目前有包括广汇能源(600256)在内的 13个项目,兴业证券则有 21个项目(含已过会项目)。初步计算,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之后,将有近百家企业(含 IPO在审企业)的新股发行、再融资或并购重组计划受到影响。

  分类评级结果影响显著

  如果不遭遇此次立案调查,西南证券的日子本来还不错。 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投行业务实现营收13.80亿元,同比增长 47.64%;营业利润 11.49亿元,同比增长 166.60%。投行完成 IPO项目 5个,再融资项目 21个,累计承销金额 211.32亿元,再融资发行家数在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此次立案调查之后,西南证券正在进行的数十个投行项目将会暂停,何时重启仍属未知。重要的是,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此番被调查,或影响到两家券商明年的评级。
  根据 2010年重新修订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的最高评级为“AAA”级,但是多年来几乎没有证券公司能够拿到这一评级,目前最高的评级多为“AA”级。根据证监会往年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 2015年,拥有“AA”评级的证券公司分别为 21家、20家、27家。
  此次被暂停投行业务的兴业证券,此前已连续 3年获得 A类 AA评级,最近几年在投行业务上增长迅猛,投行项目储备位居中型券商前列。此外,公司目前正在寻求从通道向综合金融的转型,而此次突然被证监会按下投行业务“暂停键”,势必打乱其在这一业务转型上的节奏。
  根据 2014年和 2015年的时间表,证监会将在 7月中旬左右披露各家证券公司的分类结果,这种分类评级对于各家证券公司在业务上的影响将十分显著———按照规定,分类评级结果将影响到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和发行上市,还有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以及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等。
  比如,2014年光大证券受“乌龙指事件”影响,其分类评级连降 7级,被从“AA”级降到了“C”级,这导致光大证券当年的风险准备从前一年的 268亿元增加到 554亿元,公司净资本和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比例,也从前一年度的 524%下降到 305%,当年公司在投资者保护基金上的支出也多增加了 4000多万元,远高于往年。
  类似于光大证券这种连降 7级的事件并不常见,然而对于常年以来一直以“AA”评级傲视行业的几大顶级券商而言,即便降了一个级别也事关重大。比如在去年被立案调查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一批顶级券商,正在为即将公布的分类评级结果焦虑不已。而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能否保住“AA”评级,或将在明年 7月见分晓。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