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韩自贸协定效果冷热不均 山东受益良多



中韩自贸协定效果冷热不均 山东受益良多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6-6-24 8:48: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据商务部调查统计,目前 50%的企
  业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对韩出口有所增长或大幅度增长;有 57%的企业反映咨询量或者订单数量有所增加或大幅度增加

  ◆导报记者戴岳济南报道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至今已有半年时间。曾备受瞩目的中韩自贸协定也在商务部公布中韩双边贸易数据时引发不少争议。从海关数据来看,今年前 5个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近 985亿美元,同比下降 10.3%。似乎自贸协定的签署并未如预期般给两国带来积极的贸易效应。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韩两国近年来的贸易投资发展迅速,自贸协定只是众多推手中的一个,两国的产业对接情况才是影响两国间贸易的关键因素。
  导报记者从青岛海关关税处获悉,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半年以来,山东企业共在中韩自贸协定下受惠进口韩国原产商品 18.8亿元,减免税款 4700万元。其中青岛企业受惠进口 6.1亿元,减免税款约 900万元。

  贸易规模大幅下降

  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对韩出口约为 373亿美元,同比下降 8.7%;自韩进口 611亿美元,同比下降 11.3%。而在 2015年 1-5月,中韩进出口规模为下降 5.2%。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回应称,中韩两国贸易仍然深受国际贸易环境低迷的影响。但他也强调,如果没有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今年中韩双边贸易规模会下降更多,且两国贸易在中长期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中韩产业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很多领域都呈现出共同受益或一同受损的局面。中韩两国间的贸易主要以机电产品、化工产品、汽车等为主,但进入今年以来,中国的机电、汽车等产品的出口形势并不好,作为中国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韩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自然会受到影响。白明认为,韩国在亚洲堪称是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中韩自贸协定对两国政策、产业方面的影响和冲击是不确定的,影响双方发展的因素很多。尽管两国贸易在上半年遭遇了坎坷和波折,但沈丹阳表示,中方仍然对中韩贸易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中方看好中韩贸易在下半年的进一步增长,而且随着自贸协定的逐渐发力,中韩贸易在中长期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沈丹阳表示,由于实施自贸协定的带动作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作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中国城市威海,一直在积极打造中韩贸易便捷通道,着力推动中韩跨境电商和服务商融合发展,今年前几个月威海对韩贸易实现了逆市稳步增长。“希望下半年中韩贸易恢复正增长,明年及更长期也能有更好的发展。”他说。

  鲁企受益

  据商务部调查统计,目前 50%的企业表示协定生效后对韩出口有所增长或大幅度增长;有 57%的企业反映咨询量或者订单数量有所增加或大幅度增加。
  这一统计在山东对韩贸易企业身上得到了肯定。
  作为山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2015年,山东对韩出口增长5.5%,到账韩资超过 20亿美元,增长35.1%。 2016年前 5个月,韩国成为山东省第一进口来源地。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韩国进口商品关税逐步下降,自韩进口商品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山东省对韩贸易企业获益日益增加。
  “中韩自贸协定给我们企业注入了新活力。”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载镇对导报记者表示。
  作为青岛地区减免税款额最多的企业,自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减免税款已经超过了 200万元。
  “2008年以来,不锈钢市场总体呈逐渐下跌的走势,虽然期间也曾出现小幅上涨,但由于没有需求支撑,市场持续不景气。没有采购,没有需求,企业生存就变得比较艰难。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按照协定,公司进口的原材料税率降低了。这样一来,成本降低了,企业竞争力就增强了。目前,公司正在规划进行二期扩建,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产能、开拓市场。”李载镇说。
  从事进口销售韩国食品的青岛海地村我家食品有限公司也获得了进口税款30多万元减免。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 350多家进口企业享受了中韩自贸协定税款减让。
  “获得中韩自贸协定税款减让的进口企业,在青岛的有 140家。”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目前,保税港区正在探索试点中韩两国之间的海关查验和检验检疫结果互认、进出口企业资信及申报单证互认、进出口数据交换和共享、资料格式及数据模型统一。“我们正在对韩国通过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输往境内的进境货物快速验放工作模式进行探索。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相关政策,我们将着重推动与釜山镇海自由经济区关于汽车、进口商品、文化贸易的合作,推进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建设。”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5月 31日,青岛海关与韩国仁川海关在青岛召开关际合作会议,双方确定设立中韩自贸协定通关热线,用于沟通协调中韩自贸协定项下两国货物在双方海关通关的相关问题。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基础上,双方海关将深化合作,提速中韩通关效率、促进中韩经贸发展。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