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济南推行“干部挂职企业中层”是个好办法



济南推行“干部挂职企业中层”是个好办法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6-21 17:08:02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一般而言,官员最好离企业远一点,以避免“官商勾结”的嫌疑。但如果干部到企业挂职,既学习又服务还不拿企业一分钱,怎么样?
    济南市就是这么做的。据报道,20日,济南市公布了首批到驻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挂职的干部名单,13名中层干部将到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
    为什么想起要向企业派挂职干部?
    据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讲,主要是痛感于专业型干部匮乏的问题比较突出。目前济南城市规划建设、发改经济、金融贸易几个专业性较强的系统,所学专业对口的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分别仅占30.7%、20.4%、23.7%,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只有28人。安排干部到经济发展最前沿的企业去挂职,就是为了增加干部的实践历练,补足干部人才的“短板”。
    安排干部到企业挂职,是不是为了加强对企业的“掌控”?或者会对企业经营造成干扰呢?
    这倒不担心。选派干部前,先要由企业自己提出岗位需求,组织部门再为企业寻找合适的干部。企业不想要,组织部门不能硬派。任职要求方面,挂职干部要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年龄还要在40岁或以下,标准很高。
    虽然干部到企业任的都是总经理助理、总裁助理、公司经营发展高级顾问等中层职务,却不能从企业拿任何报酬。挂职干部的工资、福利由原单位支付。说白了,挂职干部对企业来说就是“干活不拿钱、帮忙不添乱”,类似“实习生”的角色。
    干部挂职对企业、挂职者本人和政府三方都有利。
    对企业来说,不必担心被干涉,不用付出经济成本,就多了一个“干活不要钱”的人,何乐而不为!更重要的是,挂职干部毕竟见多识广,对政策掌握全面,能够较准确地识别政策中蕴含的机会和风险,能够发挥“参谋”和“帮手”的作用。譬如“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业管理处处长”挂职“中建八局山东分局局长助理”,“济南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挂职“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企业经营发展高级顾问”等,专业对口、业务相近,应该对企业有帮助。
    对挂职者个人来说,35-40岁正值年富力强之际,天天闷在办公室实在没意思,不如深入企业转一转、看一看、干一干,多了解实际情况,多积累实践经验,多体验企业的需求。时间不长,只有一年,机会难得。更诱人的是,挂职干部到了企业,就意味着进入了组织的视野,意味着今后提拔时“有实际工作经历”,更具竞争优势。
    对组织部门来说,单靠机关一般程序性、事务性工作,很难发现和培养人才。只有把干部撒进广阔的企业舞台,才能看清楚谁更有事业心,谁的服务意识、开拓精神、协调能力等更强。经过实践千锤百炼拔擢起来的干部,才更懂企业,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有效的服务。
    总之,干部挂职企业中层是个好办法。但好办法要想收到好效果,需要挂职干部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真心实意地向企业学习,为企业做事。如果只想通过挂职“镀镀金”,必然做不好挂职工作。这样的干部也坚决不能用。对组织部门来说,要对挂职干部进行严格考察,尤其要加大企业对挂职干部优劣的评价权重。企业交口称赞的挂职干部一般是好干部;企业“顾左右而言他”的干部,组织部门任用时就要特别小心。
    提个小小的建议:挂职原则上一年,但征求挂职者和企业意见后,应该可以适当延长。一年时间太短,有可能挂职干部刚刚熟悉了情况、找到点感觉,就要奉调回机关。如果干部在挂职中找到兴趣,找到舞台,认为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人生价值,企业又急需和欢迎,有意委之“副总”等重任,组织部门应该大力支持。毕竟,中国不缺干部,缺的是实业家、实干家。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