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A股“入伙”被拒 越熊越要改革



A股“入伙”被拒 越熊越要改革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6-16 15:41:58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6月15日中国证券市场有两件大事:一是A股加入MSCI指数被“婉拒”,二是距离2015年6月15日股市暴跌整整1周年。两件大事同时指向一个方向: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不能停。
    1年的暴跌把投资者跌惨了,也把管理层镇住了。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上任后,果断叫停熔断机制和暂缓推出战略新兴板,算是给头脑发热的“创新”划上句号。
    证监会新班子还是做了不少深得民心的工作的。譬如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更大;严控圈钱式重组;严格管理停牌等。特别是事实上叫停了海外“中概股”回归,避免了海外“还乡团”对A股的一场“大洗劫”,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值得充分肯定!
    但是由于受到“千股跌停”的惊吓,由于新班子对证券市场的熟悉研究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对一些问题还吃不准,所以一些重大的基础性制度改革和建设仍处于观望和斟酌中,未见具体动静。
    关于重要改革没有迅速推开,证监会可能还有一层顾虑:当前市场比较孱弱,担心一着不慎再来暴跌,不如等市场走好后再推开。
    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是没有必要。市场处于底部时,做空动力释放已经比较充分,承接力大大增强,是推出改革的好时机。如果股指涨高了,投资者处于风声鹤唳状态时再推,很容易造成市场大幅动荡,并且舆论会将股市暴跌作为新政不成功的“例证”,对改革不利。
    有两项基础性制度改革需要及时推进,不宜拖沓不决:一是强制退市制度,二是T+0制度。
    强制退市制度事关证券市场优势劣汰机制的正常发挥,事关价值投资理念的培育和抑制炒新炒差,事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打击欺诈圈钱,是广大投资者强烈呼吁严格执行的制度。
    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呢?今年只有ST博元1只股票强制退市,而新股发行却以每周2-3只的速度进行。旧的矛盾没有解决,新的矛盾不断产生,垃圾越积越多。
    强制退市的基本制度已经有了,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留的“后门”太多,给劣质和违规公司留了“九条命”,强退一只股难于上青天。改革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大幅度简化退市条件,使“该死”的公司没有苟延残喘的机会。如此,才能抑制炒差、打击欺诈、限制圈钱。
    难道证监会不懂这些吗?当然懂。问题是,如果更多的股票退市,那么上市公司、地方政府和股票持有者都会遭受巨大损失,他们会向管理层施加巨大压力,届时证监会能顶得住吗?因为不敢捅马蜂窝,所以不愿意在退市制度改革上多走一步。
    要使强制退市落到实处,证监会需要做到两点:一是努力获得更高层的理解和支持,使各方愿意承担“刮骨疗毒”的代价。没有高层的支持,此事断做不成。二是要充分看到广大投资者对此项改革的支持和拥护,倾听民意,勇于担当。
    关于T+0制度,多数投资者要求尽快推开,但证监会担心推开后会加大市场波动,不利于缺乏操作经验的一般投资者,所以迟迟不推开。于是形成一个奇怪的现象:被保护的(投资者)要求解除保护,而管理层硬要给予保护。相较于T+1,T+0更能提高市场效率,实现充分博弈,对活跃市场有帮助。管理层是不是低估了投资者的自制能力?如果担心放开后容易出现市场操纵情况,管理层应该抓紧研究防操纵对策。总是拖着不是办法。
    至于A股三次闯关MSCI而不成,也许不是坏事。A股纳入MSCI指数会给A股市场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甚至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虽然我们希望通过A股纳入MSCI的方式能够给A股市场引入资金,但这些资金的目标不是来充当“活水”,而是要从中国投资者身上“剜肉”的,结果很可能是引狼入室。面对A股市场的高估值,面对A股市场监管上的漏洞百出,这些进来的资金更有可能是做空中国的资金。届时,A股市场将会处于极度的动荡不安之中。
    所以,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重要的不是能否被别人所“承认”,而是自身运行机制是否良好。沉下心,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努力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制度,才是重中之重。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